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福建泉州“十音铜锣”四百年传承:“一锤定音”铸匠心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0-29

“千锤打锣,一锤定音。”在福建省泉州市,有一家“双溪铜锣厂”数百年来坚守传统技艺,其祖传的“十音铜锣”制作技艺更是闻名海内外,不仅为泉州地方戏曲艺术的发展贡献力量,而且在东南亚等地广受欢迎。

为了深入了解“十音铜锣”锻制技艺,笔者一行驱车前往洛江区罗溪镇八峰工业区,探访这一“泉州老字号”。临近厂区,就能听见厂区内传来“锵锵锵”敲打声的声音。

“十音铜锣是老一辈人传下来的技艺,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把这个老字号不断擦亮。”说话的人正是“十音铜锣”制作技艺第十四代传承人黄金城。据悉,“十音”是中华民族独一无二的铜乐器,黄金城所坚守“十音铜锣”锻制技艺已传承了400多年。

黄金城介绍说,十音铜锣锻制技艺是由“打铜”始祖黄瑞台首创,黄瑞台于明万历年间生于泉州罗溪,其养父是个打铜能手,传授黄瑞台“打铜”技艺。

黄金城边展示边介绍,十音铜锣分别由10个内径8厘米、外径11厘米、厚度约1毫米的帽型铜锣组成,按一定的要求排列,用琵琶线穿挂在一个特制的有十个空格的木架子上。双溪铜锣厂制作的“十音铜锣”,因其声调柔和,美妙动听,是南音不可或缺的一种铜乐器,该锻制技艺也是全国绝无仅有,享誉海内外。

走进“双溪铜锣厂”的打片车间,眼前摆放着数台机器设备,四名工人正顶着高温协力将烤得通红的铜块锻打成型;在隔壁的抛光车间内,数名工人正在对表面发黑的铜锣进行进一步加工,在工人们娴熟地作业下,铜锣渐渐露出了“样貌”。不过,铜锣制作可并非眼前这么简单。

“锻制铜锣一般分为六个步骤,分别是熔铜、锻打、压型、锤型、抛光、定音,每道工序都要有扎实的功底,才能使铜锣的造型美观。”黄金城介绍说,化铜的熔炉的温度一般在1100℃左右,压型过程中,反射炉中的温度也达到700℃,这两道工序都就需要一定的“功夫”,不然容易浪费原料和时间。

“定音是制作铜锣最关键的一步,虽说是‘一锤定音’,但是定音至少需要10年的经验才能得心应手。”如今,已经年过40的黄金城平时也穿着一身油污的工作服,与工人和铜锣打成一片,每一个铜锣都要经他定音。

“我15岁的时候就开始跟父亲学习锻制铜锣技艺,当时就想着能为父亲分忧,刚开始也常常被烫伤。”黄金城说,锻制铜锣很辛苦,现在没人愿意学这门技艺,为了打破传承的瓶颈,他在设立大师工作室的同时,还一改祖宗留下‘传男不传女’的规矩,“只要有人愿意学,我就愿意教。”

2017年,双溪铜锣厂建设了一个铜锣展示厅,展示了上世纪初以来的小京钹、福钹、苏锣、包锣等数十件,同时还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了十音铜锣技艺的传承与发展,并计划将其打造成为集生产研究、展览展示、观赏学习等为一体的展示基地。

如今,“十音铜锣锻制技艺”已经传承至第十五代,黄金城的侄儿黄剑艺自2010年起,在该厂拜师学艺,2014年能够独立制作响铜乐器。“经过这几年的不断努力与学习,我对铜锣锻制技艺有了深入了解,同时也参与研究有关技改工作,希望把这一传统技艺发扬光大。”

泉州地方戏剧古老而丰富,素有“戏窝子”之称,拥有南音、梨园戏、提线木偶等多种独具地方特色的曲艺戏剧。“双溪铜锣与民间音乐的发展息息相关。”黄金城介绍说,双溪铜锣广泛运用于泉州的各大小剧团以及民间的民俗传统乐团等,同时还远销马来西亚、印尼等东南亚国家。“随着时代的变化,双溪铜锣打破了地方局限,在网上也开始销售,让更多人了解双溪铜锣,这也为双溪铜锣的发展和传承带来了全新的机遇。”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阳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