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金砖国家博物馆联盟共商合作共赢机制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0-29

10月25日,首届金砖国家博物馆联盟大会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召开,来自中国国家文物局、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以及中国国家博物馆、巴西博物学院、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印度国家博物馆、南非迪宗博物馆等的有关负责人和代表出席会议。

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在欢迎词中说,本次会议是金砖五国博物馆界交流合作的一座里程碑,希望进一步推动各国博物馆资源互联互通,助力文化领域合作朝着更深、更远、更广的方向持续健康发展。

会上,与会代表重点探讨了联盟成立事宜、联盟合作机制和未来五年合作计划,通过了联盟章程,并签署联盟成立宣言与备忘录,达成一系列共识。会议宣布金砖国家博物馆联盟正式成立,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担任首届联盟主席。

根据联盟宣言,金砖国家博物馆将在联盟框架下开展交流与合作,每两年举办一次金砖国家博物馆联盟大会。未来5年,联盟成员计划通过举办联合巡展、专业人员学术交流及培训、探讨开设联盟门户网站等,增进成员间了解互信,促进信息共享,合力推介金砖国家文化遗产。

王春法表示,金砖国家拥有许多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相关名录的文化遗产项目和丰富文化财富,各国国家博物馆承担着保护、继承、弘扬这些遗产的历史责任。金砖国家博物馆联盟成员在北京首次相聚,对于开创金砖国家文化交流事业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相信通过携手努力,金砖国家博物馆之间的合作必将结出累累硕果。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吴阳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