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让文化京津冀多些“打开方式”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0-26

图片来源:chanye.focus.cn

明成祖唱Rap、雍正摆剪刀手、乾隆戴墨镜……说起故宫携众皇帝“卖萌”搞文创,大伙儿应该并不陌生。近日,承德避暑山庄向“老大哥”取经,将200余件故宫文创产品“请进家门”,也要玩回“朕就是这样汉子”,让更多民众有机会感受文创魅力、接受文化熏陶。

近些年,文创风骤起,故宫出人意料成为翘楚。数据显示,故宫文创产品年销售额已超过10亿元,产品种类达上万个。小到胶带、钥匙扣,大到背包、抱枕,皆因融入了文化之灵气变得与众不同。一件件精致秀雅的小物件兼具文化、趣味、实用等功效,不仅让人们走进了传统文化,更让文化遗产走进了生活。

博物馆以及众多文保单位,既是地域特色名片,同时也是独一无二的文化IP。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集中承载处,它们拥有的文创资源可谓得天独厚,再加上“故宫淘宝”的成功,更是刺激了一众博物馆投身文创大潮。学习、效仿的不少,但避暑山庄无疑是极具先天优势的学生之一。一方面,作为清朝帝王的离宫别苑,这里本就与故宫一脉同源,再加上地缘相接,学理念、搞合作自然适配性比较高。另一方面,“一座山庄、半部清史”,这里还是汉族、蒙古族、藏族等文化、政治交流的平台,融合性更强,历史文化遗产丰厚且具特色。

眼下,避暑山庄在文创方面的探索虽有几年时间,但尚未形成规模,模式也仅限于产品销售,尤须更新理念,培养人才。而故宫文创之所以火爆,是因为有别出心裁的创意,若想继续引领风骚,也必须不断创新。这一点上,更多的合作与交流,无疑能帮助双方“开更大的脑洞”,探索出更多不一样的皇家文化“打开方式”。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目前,文创大潮虽然火热,但行业发展亦有不少瓶颈,存在千篇一律、卖萌有余,对历史挖掘不够,参与机构有限,藏品开放及授权空间较小等问题。作为文创排头兵,京津冀应当拾级而上,引领潮流,在文创上做足功课,让历史积淀深厚的京畿大地更加多彩。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