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山东威海:聚焦民所需 文化气象新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0-24

威海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动员会议

第二届威海文化惠民消费季启动仪式

2018年威海市阅读推广人培育行动

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活动走进威海小学

▲ 威海民众在城市书房看书

▲ 民众体验威海数字博物馆

◀ 威海市文广新局窗口工作人员为群众办理业务

“群星大讲堂”2018年春季成人公益培训班汇报演出

威海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庆祝建党97周年文艺晚会

苏  锐

今年6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后,来到山东省威海市考察,参观甲午战争史实展,并听取了威海市依托红色资源打造党性教育基地情况介绍。

蓝天碧海,鸟语花香。地处山东半岛最东端的威海市,历来就有“滨海花园城市”的美誉,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纷纷前往休闲度假。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威海市今年以来的文化工作出现了崭新的气象。当地文化部门聚焦民众需求,着力提升文化服务效能,扎实做好文化民生工作,极大提升了社会各界对文化工作的满意度。

文化空间温暖一座城

8月底,脱胎于威海市陶瓷厂老厂房的吉呈轩公益文化空间初步完工,主要展示、传承和传播威海锔瓷等非遗和刺绣、手钩花等体现威海地域特色的民间手工艺,未来定位是集旅游观光、现场体验、教学研究于一体的综合性公益文化场所。

如今走进威海市,很多游客会被街巷里偶然出现的文化空间所吸引,这是威海市文化部门为提升城市文化内涵而实施的“文化亮化”工程。

作为威海市人民政府确定的今年12件民生实事之一,当地计划利用老建筑建设城市博物馆等8处公益文化空间。根据威海市文广新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建设威海市公益文化空间的实施方案(试行)》,公益文化空间是指经过相关登记管理机关注册登记或备案,突出地域特色,以教育、研究和欣赏为目的,以展示人类各种创作行为和成果为主要内容的博物馆、艺术馆等免费对公众开放的机构。

威海市要求,公益文化空间的选址应在人口较为集中、交通较为便利、环境符合卫生安全及环保标准的区域,面积不低于400平方米,定位是依托老建筑或者填补威海市空白的特色博物馆;场馆应具备适宜对公众开放的展室、活动场所,配备相应的安全、消防设施,具有与办馆宗旨相符合、构成体系的藏品及必要的相关资料,藏品总数不少于300件(套),且具有与办馆宗旨相符合、与办馆规模相适应的专业人员,应不少于两人。

10月14日,家住威海市环翠区的宋晓芳带着孩子,来到小区附近的城市书房。孩子挑选了一本绘本,她则选了一本国外文学名著,母子二人在城市书房一坐就是一上午。宋晓芳说:“城市书房建得非常好,环境优雅,图书也比较全,很适合市民过来体验书香生活。”

近年来,威海市致力于“书香威海”城市文化品牌建设,开展了全市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网络的构建。同时,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当地将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纳入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先后出台了《威海市全民阅读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威海市关于建设城市书房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府规范性文件,提出加大阅读基础设施建设。

2017年,城市书房建设被列入威海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项目。当地决定,由威海市文广新局牵头推进,按照“统一审核、统一标识、统一配置、统一监管”的要求,在全市范围规划建设25家城市书房,进一步满足广大市民日益增长的读书要求,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百姓对文明城市的认同感和满意度。

2017年4月首家城市书房开放以来,威海市目前已陆续建成城市书房近20家。这些城市书房的建设目标是“24小时不打烊”,即利用信息化和RFID(射频识别)技术,打造无人值守、自我管理的自助实体图书馆,民众只需携带身份证、市民卡、威海图书馆借书证等任何一种有效证件,即可进入书房借还图书。

惠民服务品牌深得民心

声乐、中国舞、拉丁舞……3月开班以来,威海市群众艺术馆“群星大讲堂”百期公益培训持续火爆,前去报名的群众连续不断。仅春季班一项,威海市群众艺术馆就开设了28个班次,在册学员近700人。

作为服务群众的公益性培训项目,“群星大讲堂”百期公益培训在满足民众基本文化需求时没有丝毫懈怠。威海市群众艺术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每期培训班他们都积极做好调研,及时调整培训项目和教学内容。如文化部门通过问卷调查发现,有不少市民对京剧很感兴趣,威海市群众艺术馆便及时调整,增设京剧课程。其他如剪纸、拉丁舞、肚皮舞等课程,也都是根据群众需求不断调整增设的新课程。为做好该项培训工作,威海市群众艺术馆还建立了规范的管理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各项教务教学工作,每次开班前都制定完备的工作方案,保证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打造特色惠民服务品牌,是威海市近年来提升民众文化获得感的着力点。其间,威海市文化系统各单位秉承自身资源优势,学习借鉴其他省市先进经验,结合当地群众的实际需求,不断推陈出新,树立了一系列在社会上有好口碑的品牌。

“周末小书房”故事会是威海市图书馆专为8周岁以下儿童打造的亲子阅读品牌活动,截至10月中旬已举办30期,吸引了逾1000个孩子参与。“周末小书房”故事会旨在利用周末时间,通过专业绘本老师为孩子们讲经典绘本、做手工的方式,用阅读点亮童年,让孩子们的童年充满快乐。

5月,山东美术馆联盟理事单位揭牌仪式在威海美术馆举行。联盟的成立是山东省美术馆事业在优化结构、提升效能、强化服务上的新举措,目的是通过整合全省各地、各级馆的现有资源,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区域联动、服务基层,进一步推动省内美术馆的专业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促进美术公共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威海美术馆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联盟的组建,威海美术馆将引入更多省内兄弟场馆的优质展览资源,为威海民众提供更多的美术盛宴。

今年,威海市博物馆策划推出了“触手可及·见证历史——数字威海博物馆演示体验”项目。该项目通过网络VR体验,可实现360度欣赏文物,将现实存在的实体博物馆以三维立体方式完整呈现于网络上。

威海市第二实验小学教师王伟说,自己能深刻感受到近一年来威海市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巨大变化。

“以前孩子们参加校外文化活动,都是去景点或乡村。现在,很多家长都提议要去市里的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看看。在那里,孩子们不仅能了解威海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气象,更能亲身感受文化事业发展繁荣的新面貌,亲身参与全民艺术普及。”王伟说。

文化产业带来发展新动能

2月22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经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这是山东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规划。《规划》提出,山东将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完善文化生产经营机制,丰富新型文化业态,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到2022年,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力争达到56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5.6%。

作为山东发展文化产业最具潜力的地区,威海市一年来不断强化对“文化+创意”“文化+科技”“文化+金融”的统筹调度力度。

5月至10月,威海市第二届文化惠民消费季在当地举办。消费季期间,威海市策划举办了惠民文化演出、休闲文化消费等六大门类170多项文化活动。今年,威海市安排了500万元财政资金补贴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绝大部分用于直接发放消费券,让市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

威海市第二届文化惠民消费季依托“山东文化惠民消费云”服务平台,连接供给端和消费端,实现了文化信息宣传发布、大众文化需求数据搜集分析、文化消费引导促进等功能,使消费者注册申领消费券更简单便捷。同时可实时监测消费券发放和消费情况,实现指定企业消费折扣、消费数据统计、信息传输、业务管理、数据分析等功能,为完善文化消费季顶层设计提供决策支撑。目前,消费季正在创建威海市威高民俗文化邨、祖父手艺大观园文旅街区、艺甸园原创艺术区等5个“山东省文化消费聚集区”,吸引高质量文化产品服务和项目资源入驻,集中开展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

文化创意产业正给威海各领域的发展带来新动能。

9月17日,随着2018中韩文博会文化传承奖与文化创意奖颁奖仪式举行,为期4天的2018中韩(威海)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交易会圆满落幕。本届文博会共吸引8.6万人次前往观展,网络评选直播点击量达30多万次,15个文创项目现场集中签约,意向投资额16.3亿元。

今年5月,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海波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广华,市政府秘书长王清,市文广新局局长王京伟等陪同下,专程调研全市文化产业发展情况。

调研组先后来到艺甸园艺术写生创作基地、裕红祥丝绸文化馆、威高民俗文化邨、佳润文化创意园区、光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半岛美术馆,听取企业对文化产业项目运营情况的介绍,详细了解文化产业扶持政策的落实情况及企业的需求。调研组鼓励企业创新经营模式,结合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做好威海特色文化产品开发,讲好威海故事,打响威海特色品牌。

张海波强调,要做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相结合的文章,在加强文物保护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保护好城市文脉的同时,健全完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激发文化产业发展活力;做好文化与旅游等相关产业结合的文章,促进单一业态向多元业态融合,谋划和实施一批重点项目,提高文化产业园区的品质和水平,培育文化产业发展新动能。

各项保障持续发力

威海市文化工作一年来取得的成绩,与当地对文化民生的重视和投入有很大关系。这座滨海小城,对文化的支持从未停留在“纸上谈兵”层面,而是拿出切实可行的保障举措和真金白银的财政投入,让群众享受实实在在的文化发展红利。

比如,威海市对公益文化空间实行星级动态管理,对达到相关标准的给予运营补助。公益文化空间的日常运行由所在地文化(宣传)主管部门管理,市级文化主管部门负责监督。

5月公布的《威海市扶持社会文艺团体发展实施细则(修订)》明确,在采购社会文艺团体演出服务中,威海新增“社会文艺团体会演”和“网络投票”两个环节,对演出服务标准进行了细化;同时引入第三方监管方式,强化了群众意见在团体选拔和演出质量监督方面的作用。

在威海市建设城市书房的过程中,这种重视态度尤为明显。

威海市文广新局选定的城市书房建设地址,均位于城市各辖区的核心地段,位置好,房屋租金贵。当时威海市有一种声音:这么好的地段,不拿出来出租却建书房,是一种浪费。王京伟说,一些书房所在地,占用了几百平方米的房子,以前当地街道每年往外出租的租金收入就有近百万元。如今建设城市书房,不但没了收入,政府还要往里投入数十万元建设费用和每年近10万元的运行费用。但这“一反一正”,充分彰显了威海对全民阅读的高度重视。

当前,威海市正积极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从创建初期开始,威海市党委、政府各部门都给予高度重视。

9月20日,威海市召开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次会议。威海市社科联主席、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昌毅在会上强调,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是国家和威海市委、市政府赋予宣传文化系统的光荣使命。要借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经验,深刻领会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重大意义,在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实现转型发展目标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要将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首要目标,要准确把握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总体要求,聚焦创建重难点,不断创新公共文化管理手段和工作机制,探索形成具有威海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模式和样板;要切实形成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强大合力,把示范区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职责,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适时进行集中办公,主动配合,密切协作,不断提升公共文化软硬件水平,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创建任务,努力开创威海市文化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文化小康不能缺席。”王京伟介绍,未来威海市文化部门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开创威海文化工作新局面,满足民众在新时代的文化新需求。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吴阳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