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中国当代织锦、刺绣艺术展现“锦绣前程”

时间:2018-10-22 来源:中国文化报

展览中非遗传承人展示刺绣技艺

郝秦玉

张大千的山水、郑板桥的竹、《红楼梦》里的金陵十二钗……众多以织锦、刺绣方式创新呈现的经典名作和经典形象日前集中亮相北京中华世纪坛。作为2018年北京国际设计周的重要项目,这场由国家艺术基金支持、中国手艺网主办的“锦绣前程”——中国当代织锦、刺绣艺术展跨中秋节、国庆节假期,向观众集中展示了中国织绣艺术的多元特性与当代魅力,引起热烈反响。

两幅长达13米的织锦、刺绣作品《清明上河图》成为展览现场的关注焦点;一旁的缂丝传承人坐在织机前,全神贯注地拿着梭子在数千条经线里挑压、穿插;苗绣、满绣、蒙古族刺绣、马尾绣等精美民族绣品琳琅满目,一幅“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锦绣中华图卷徐徐展开……

本次展览设“繁花似锦”“万花如绣”“各美其美·美美与共”“鸟语花香·凤仪兽舞”“锦绣山河·还原经典”“锦绣生活·多彩人生”6个展区,另设“一丝一线·畅享锦绣”区域供观众体验交流。金文、钱小萍、康惠芳等来自全国各地、多个民族的60位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设计师、艺术家携作品参展,展示了以云锦、蜀锦、宋锦和苏绣、粤绣、湘绣、蜀绣等为代表的37个织锦与刺绣种类,呈现了锦绣工艺、锦绣纹样、锦绣服饰、锦绣文创品等优秀作品259件。

展览中,潮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康惠芳的多件作品让观众一饱眼福,小幅双面潮绣作品《好运来》将金龙鱼的优雅姿态、动感飘逸展现得淋漓尽致,自由和谐的意境给人无限的想象空间。潮绣凭借精美的图案和很强的装饰性,近些年吸引不少奢侈品企业主动寻求合作。康惠芳带着女儿和徒弟尝试将潮绣运用于箱包、衣饰的设计中,尤其是将潮绣立体垫高绣法加入到婚纱晚礼服制作中,呈现出独特的浮雕效果。“我希望年青一代的学生能通过自己的体验,把这些刺绣技艺灵活地融入设计中。在创造品牌的时候,技艺和设计两者结合才会走得更远。”康惠芳说。

“我们一定要强调传统工艺现代表达,这样的作品才有生命力,有生命力的作品才有市场,有市场的作品才有未来。”南京云锦木机妆花手工织造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金文此次带来的《万象太平》《汤莎会》等多件云锦作品备受关注。其中,《万象太平》造型时尚,采用“视错”艺术风格,以“象”纹样进行创作,无缝穿插贯通,生动形象。象的叠加呈万象之势,有“气象万千”之意,象的头上戴有平安花、鼻子卷着如意,即“太平如意”,万象太平寓意“太平盛世”。从不同角度观看,作品呈现出丰富的立体效果。

今年暑期热播的电视剧《延禧攻略》是优秀传统文化与影视作品传播互助的好例子。此次展览中,苏州缂丝织造技艺传承人顾建东携《延禧攻略》中的多件缂丝团扇道具参展,受到青睐。“《延禧攻略》让更多人了解到缂丝,但电视剧里的缂丝扇子只是缂丝工艺品里的一部分。任何工艺,不管是在什么时代,除了观赏收藏功能,更重要的是要走进人们的生活,为人们所用。我们的缂丝产品也在进行一些新尝试,包括运用到鞋子、包、香囊等的制作中。我打算后续开展一些免费体验活动,让人们尤其是年轻人亲自体验缂丝的制作,进而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顾建东说。“织绣艺术在当下的创新应用,需要走入生活、吸引年轻人,这是面对未来的一种态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陈岸瑛表示。

中国织锦、刺绣文化历史悠久,其蕴含的历史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对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振兴织绣工艺、发展现当代艺术创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展览汇集了众多织绣品种和诸多名师、大家的作品,既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中国当代织锦和刺绣工艺的水平,也透露了当下中国织绣存在的一些问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尚刚在与本次展览同期举办的相关论坛上表示,“当代织绣的发展需要在设计上有所突破和创新,不能只局限于参照标本进行‘二次创作’。而要想得到进步和提高,需要整个行业花很长时间、团结力量才能实现。”

在今年公布的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中,纺染织绣项目有104项,约占总数的1/3。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是《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提出的主要任务之一,旨在支持一批具备传承基础和生产规模、有发展前景、有助于带动就业的传统工艺项目,推动形成可推广的经验范例,带动全国范围内传统工艺的发展和振兴。在国家艺术基金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手艺网特别选取了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中的“织绣项目”策划此次展览。

“中国手艺网作为重要的手工艺平台,非常注重企业的社会责任。在全面推进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深入贯彻《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的背景下,我们希望通过本次展览使中国织绣艺术在传承中华文化基因、汲取中国智慧的基础上,进一步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社会相适应、相融合,不断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中国手艺网总裁常会学说。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