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泉州影剧院:光影流转忆变迁

时间:2018-10-19 来源:泉州网

编前语:从狭窄的街道到宽阔的马路,从一片片农田、平房到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从自行车代步到汽车出行……改革开放40年来,泉州的城市面貌和市民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即日起,泉州网联合泉州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共同开展“新老图片看泉州”图片征集和网络展示活动,通过新老照片的对比,展示泉州改革开放40年城市建设发展变化,感受泉州人奋发向上,创造美好生活的精神与激情。

泉州影剧院位于泉州市鲤城区西街20号。始建于1958年,1959年作为新中国成立十周年的献礼工程落成开业,成为福建省内第一家“宽银幕”电影院,老泉州人都爱把泉州影剧院称为“宽银幕”。1986年9月,影剧院观众厅被一场大火烧毁,影剧院重建期间,曾移至市区中山公园北面市体委训练馆,1989年10月1日经重建装修再度开门营业。如今,泉州影剧院是举行大型会议及重大活动的主要场所,也是开展群众文化艺术活动、电影放映的重要文化阵地。

改革开放40年来,泉州影剧院从建设、规模、设施配套等都进行了改造和升级。下面这一组泉州影剧院的新老照片,呈现了一座影院的岁月变迁,也见证了城市政治、文化生活的发展变化。

1958年,建设中的泉州影剧院。屋顶是用杉木,一根接一根用铁夹子夹住做成框架。

1959年10月1日,泉州影剧院落成开业,其规模较大,共设有2009个座位。“泉州影剧院”五字由泉州知名书法家黄光汉题写。

泉州影剧院开幕现场照

1959年,新中国成立十周年献礼工程,泉州影剧院是我市代表性建筑之一。

泉州影剧院开幕当天由晋江越剧团献演

泉州影剧院刚建成不久时的照片

从影剧院高处俯看古朴的泉州城。

上世纪70年代的泉州影剧院。影剧院外立面上,悬挂《叶塞妮娅》的大幅电影海报。

1978年1月份出版的电影介绍本肆。由泉州各电影院联合编印,在影剧院出售,供市民购买了解。

泉州影剧院曾经使用过的黑龙江牌电影放映机,机前顶部装有磁头,供放映影片时片边磁带还音。

泉州影剧院一度被称为泉州电影院

60年代的明信片,背景图片是泉州代表性建筑泉州影剧院。

2002年泉州市人民政府投资300多万元对影剧院全面装修。修葺一新的泉州影剧院主体建筑雄伟、壮观,富有闽南特色。

2009年,泉州影剧院引进了市区第一台32000流明数位3D电影放映机。

影剧院是泉州城重要的文化地标,也是举行大型会议及重大活动的主要场所。观众大厅拥有1152位高档软席并配置中央空调。

现在的“泉州影剧院”由泉州知名书法家吕文俊题写。(陈灵 摄)

泉州电影院各个时期的门票。

航拍西街,可以看到泉州影剧院等主要建筑。

延伸阅读:下面一起来看看泉州各地电影院的老照片。

泉州工人文化官影剧院

泉州笋江影剧院

南安丰州影剧院

晋江影剧院

晋江影剧院观众厅

安溪影剧院

永春电影院

德化电影院

以上老照片由泉州影剧院提供。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