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你和人民有多近,人民对你就有多亲” 曲艺名家畅谈泉州南音发展

时间:2018-10-17 来源:泉州晚报

姜昆(中)在牡丹奖颁奖仪式后演出

“你和人民有多近,人民对你就有多亲。”15日,著名笑星、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参加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仪式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南音的成功之处是在于把根扎在最基层的土壤中,把艺术的种子扎在老百姓的心里。

在本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角逐中,我市知名南音演员庄丽芬获得“表演奖”,让我省连续蝉联5届“牡丹奖”,更令人称奇的是,这五次得奖都是因南音而获得殊荣。对此,姜昆说:“南音在福建曲艺界是名副其实的一枝独秀,这在全国也是少见的现象。”此前,福建曲艺界一直未摘得“牡丹奖”,但是南音厚积薄发,后劲十足,一连五次得奖,这是中国曲艺界对南音发展最好的褒奖。泉州作为南音的发祥地,目前已经因为南音三度夺得“牡丹奖”,庄丽芬更是两度获此殊荣,除了此次获奖之外,四年前她还获得了“新人奖”。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广大南音工作者踏踏实实为当地群众演出,反映老百姓的生活,让大家喜闻乐见,这就是曲艺最大的魅力。”姜昆说,泉州南音的成功为我国曲艺发展提供了成功的范例,回顾发展历程,南音经历了重重困难,包括社会的喧嚣、外来艺术种类的挤压,但是广大泉州南音爱好者坚持创作,不断演出,体现了一股韧劲。泉州南音千年传承生生不息,因此被称为“中国音乐的活化石”。

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曲艺家协会主席盛小云也十分喜欢南音,之前曾到泉州来考察戏曲文化,还在台湾演出时与泉籍南音弦友深入交流,对泉州戏曲文化如数家珍。她说,南音非常优雅,与苏州评弹也有许多相似之处。但南音更为古老,出自于宫廷艺术,传承着中国音乐的血脉。南音要坚持走进校园,让更多的青年人了解南音,感受南音的魅力,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人喜欢南音。面对未来的发展,不但要培养南音的演员,还要培养观众,这是广大曲艺工作者肩负的责任。

“南音要‘走出去’,走向国际,一定要找到自己的根,这样才具有独特性,才能在国际艺术之林中实现自己的价值。”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吴碧霞说。作为我国首位将中国民族唱法和西洋美声唱法集于一身,并获得最高国际奖项的歌唱家,吴碧霞十分看好泉州南音的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