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启幕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0-16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促进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创作,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各省(区、市)文化厅(局)承办的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10月15日在北京拉开帷幕,并将一直持续至12月底。

展演期间,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创作的232部优秀现实题材作品将在各省(区、市)进行演出,总演出场次超过600场。文化和旅游部还将从中遴选出14部优秀剧目,集中在北京进行示范演出,预计演出26场。展演开幕演出为文化和旅游部出品的《抒情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创歌曲音乐会》,演出曲目均为新创。为此,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组织知名词、曲作家先后到上海浦东新区、深圳特区、珠海、厦门和雄安新区采风和体验生活。艺术家们真切感受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并将这种感受体现在了音乐旋律之中。

本次展演是在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创作的一次总结和展示,是文化和旅游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中央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现实题材创作的重要举措。展演规模、覆盖范围和参演作品数量均为历年同类活动之最。其主要特点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积极创新展演形式。首次以使用同一名义、同一标识,在同一时间段内,全国联动、各自实施的方式,由各省(区、市)文化厅(局)组织开展本地区的优秀作品展演活动。这次展演,东部地区共推出95部剧目,中部地区共演出剧目78部,西部地区共演出剧目59部,既调动了各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丰富了各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展示创作成果、营造热烈氛围的同时降低了展演成本。二是参演作品种类丰富。其中音乐舞蹈类作品51部,话剧儿童剧类作品46部,戏曲类作品135部、涵盖京剧、昆曲、豫剧、粤剧、湘剧等58个剧种。三是题材多样,特色鲜明。参演作品包括聚焦先进人物的作品46部,反映普通群众生活的作品70部,农业农村题材作品52部,城市题材作品42部,扶贫题材作品46部,反腐题材作品6部。这其中,有反映改革开放给社会和民众带来深刻变化的民族歌剧《命运》、交响音乐会《浦东交响》等,反映精准扶贫的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花鼓戏《桃花烟雨》等,反映重要建设工程、项目成就的舞剧《天路》、话剧《追梦云天》等,反映共产党员先进事迹的豫剧《重渡沟》、河北梆子《李保国》等,歌颂各行各业为祖国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的劳动者的吉剧《黄大年》、话剧《柳青》等,反映环保理念和生态保护的芭蕾舞剧《鹤魂》、话剧《塞罕长歌》等,描写人间真情、歌颂道德模范的民族歌剧《有爱才有家》、淮剧《小镇》等。四是面向基层,文化惠民。100元以内的演出票将占到总票数的60%以上。同时,通过组织特殊群体免费观演等方式,让更多的人走进剧场,共享艺术发展成果。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