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仪式在扬州举行 庄丽芬二度获“牡丹奖”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0-16

庄丽芬(中)

昨晚,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仪式暨“讴歌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成果汇报演出在江苏省扬州市京杭会议中心举行。我市知名南音演员庄丽芬凭借南音《海丝航标颂》的出色表现荣获本届“牡丹奖表演奖”,据悉,这是本届我省唯一获奖者,也成为我省目前唯一的二度“牡丹奖”获得者。

中国曲艺牡丹奖是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共同主办的全国性曲艺专业奖项,设立于2000年,每两年评选一届,此前已成功举办九届。本届牡丹奖共收到符合参评资格的报送节目312个,共涵盖87个南北曲种,参评作者57人,参评演员140人。

在颁奖仪式上,共颁发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节目奖”5个、“表演奖”6个、“新人奖”5个、“文学奖”4个。其中,中篇扬州评话《玉山子传奇》、杭州摊簧《夏母训子》、四川扬琴《守望》、相声《我爱诗词》、沁州三弦书《十七棵松》荣获“节目奖”;中篇苏州弹词《焦裕禄》、绍兴莲花落《催生鸡》、鄱阳大鼓《晒秋》、小品《等爱回家》荣获“文学奖”;王勤、蔡小华、徐宁、庄丽芬、何菊芳、杨锦龙荣获“表演奖”;陆锦花、袁国虎、纪鸣亮、李丁、王舜荣获“新人奖”。

随后,举行“讴歌新时代 共筑中国梦”成果汇报演出,这场演出名家云集、群星闪耀。著名笑星、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冯巩等众多曲艺名家和新秀,联袂献艺。

时隔四年,庄丽芬再获中国曲艺“牡丹奖”,是我省目前最年轻的“牡丹奖”获得者,身为“80”后的她已是国家一级演员,还兼任福建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省曲艺家协会青年艺委会主任。南音新作《海丝航标颂》由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创排,以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泉州航标塔——六胜塔为创作题材,该塔屹立于泉州湾出海口,是世界上最早建成的航标高塔,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