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晋江龙湖 近百年侨楼 毁于一炬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10-11

消防官兵现场扑救

事发现场,侨楼起火。

过火后,屋内损毁严重。

10月9日14时46分许,晋江龙湖镇大埔村,一座近百年的侨楼着火,幸无人员被困。接到报警后,晋江消防龙湖中队立即出动3部消防水罐车前往处置。

现场,起火建筑为一栋两层老式古厝,此时一楼、二楼的木梁已在大火的烘烤下完全断裂,顶楼及一楼楼板也完全坍塌陷落。毗邻不足一米处,就是邻居居住房屋,如不及时控制火势,极有可能蔓延至邻居民房。

了解情况后,全体消防人员穿戴好个人防护装备,铺设一条干线架设两把水枪,一把从邻居房顶对二楼火势进行压制防止蔓延;另一把水枪从房屋外围向内灭火。经过10分钟扑救,明火被扑灭。随后,消防人员对内部阴燃木头进行注水冷却,防止发生二次燃烧。一个小时后,火情被彻底排除。

事后,据屋主的亲戚介绍,该房屋主人现已移居香港及菲律宾等地,这栋房子是当时华侨归国后建立的,已有近百年历史。顺着屋主的亲戚所指,侨楼庭院水井口的护井石已略显斑驳,上面刻着房屋的修建年代为民国二十一年(即1932年)。

此侨楼砖石结构,石雕精美,造型美丽,门楣的匾额上,镶刻着“山台起家”四字。过火后,侨楼内部已一片狼藉。红墙石柱上,也留下烟熏火燎的痕迹。如今侨楼毁于大火中,着实可惜,所幸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目前,起火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