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张艺谋新作《影》泉州点映 影迷有话说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9-30

继《长城》之后,张艺谋交出了他的又一部作品《影》。这部作品前期宣传比起其他大师作品来说还是蛮少的,如果再看故事内容,可能很多人不会抱有很大期待。但大师之所以成为大师,就是因为其每一次都是和自己在较量,每一部作品相比前作都会让人看到他的突破:同样是东方化的影像表达,这一次《影》走到了张艺谋标志性的明艳美学的反面;他不再执意地将人的欲望抛进宏大叙事中,而是反其道而行之,在历史的底色上,提炼个体最本真的诉求。从这些看,《影》还是值得大家进电影院看的。

纪录片正片一起看

这个模式新

《影》28日在全国24个城市同步进行点映,泉州也是其中之一。与此前很多点映不同的是,《影》拍摄全过程的纪录片《张艺谋和他的“影”》和《影》的正片当晚是一起呈现给观众的。日常生活中,电影已经逐渐成为大众休闲娱乐的方式之一,但对于很多观众来说,“双片连映”是一种新鲜的观影模式。“一共四个多小时好长,但能非常直观地将影片的拍摄过程还原,不仅能看到演员的专业敬业,也能看到幕后工作人员的辛苦,对于看正片也起到引导作用,所以这四个小时也值得。”泉州观众叶小姐说,“对于一个喜欢电影而又对幕后制作充满好奇心的人来说,这是一种极大的满足。”

正片将于今天在全国上映,主办方对记者表示,纪录片也将在10月5日上映,对纪录片感兴趣的人可以看看。

水墨画东方极致美学

大银幕新呈现

《影》摒弃了一贯的大红大绿,就用黑白灰,给观众徐徐描绘了一幅浓浓中国风的水墨丹青,尽显极致的东方美学。“张艺谋为什么选择这样的影像处理方式,我想和这个故事有关。”在映后的交流中,一个观众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影片讲述了一个从八岁起就被秘密囚禁的小人物,不甘心被当成傀儡替身,历经磨难,努力寻回自由的人性故事。如果说《英雄》讲述的是历史激变下,深藏于宫阙之中的政治弄潮儿们炽烈的抱负,那么《影》则对个体和情感重新进行了构造。人物穿梭在画卷般的风景前,朝堂的封闭空间给人庄严肃穆之感,室外的山水又在空濛中多了一份愁意。相比大红大绿,‘留白’的传统美学影像处理确实能更好地表现导演的克制与冷静,这个选择是艰难的,但也是一种自信,是张艺谋的一次成功回归,也是突破。”

除了对影像处理的讨论,一部分观众也表达了对于故事内容的观感:“故事情节稍显简单,如果内容能更丰富点会更好。”至于演员的表演,大家都表示了对包括邓超、孙俪在内的演员人物塑造上的肯定。“邓超一人分饰两角,自己与自己飙戏,演技还是值得肯定的。”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