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古城“双修”:北滨江公园开放8园 台魁巷打造文化示范点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9-27

市政府市政协联合开展重点提案督办活动——

台魁巷7—1号古民居修缮工程现场

台魁巷7—1号古民居修缮工程现场

泉州网9月27日讯(记者 吴丽娇 文/图)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将有效治理“城市病”,改善人居环境,转变城市发展方式。 26日上午,为增强《关于进一步完善泉州市区“城市双修”工作的提案》《以“双修”试点驱动古城提质和转型发展》《关于做好海丝泉州城市营销工作的几点建议》三个重点提案的办理实效,市政府市政协联合开展重点提案督办活动。

昨日,督办组一行现场走访泉州·北滨江公园、台魁巷7—1号古民居、东亚之窗文创园,并召开专题座谈会。记者获悉,泉州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古城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方面,将继续加快推进第一批64个项目;动工建设中山路(庄府巷至涂门街)等一批示范项目;完成内沟河水系综合整治PPP招标工作,适时启动建设;建设方圆里、梨园广场等一批街心公园,改善古城宜居环境等。

生态修复

泉州·北滨江公园已开放8园 浦西园或近期动工建设

座谈会上,市住建部门透露,泉州正在全力推进的泉州生态连绵带·滨江水线试验段(即泉州·北滨江公园)项目建设,便是“城市双修”和生态连绵带、河长制的试验段。

目前,泉州·北滨江公园的北峰园、白水营园、笋江园、石笋园、田安园、沉洲园、汀洲园、滨海园,已建成开放,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是彰显泉州品位的绿色工程。另外两园,笋浯园正在全力推进建设,浦西园也将于近期动工建设。“接下来,将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公园的可达性,努力打造更亲民、更生态、更宜居的滨水公园。”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除此之外,泉州正在着力策划山城连绵带项目,将进行观音山公园建设、市行政中心中轴线综合提升项目、滨海公园改造提升及上述三个节点的交通和慢行系统整合提升工作,打造串联自然与城市的有机、生态通廊。

城市修补

台魁巷7—1号打造文化示范点

台魁巷7—1号,始建于清代、占地600平方米。昨日,记者在这间古民居看到,工人们正在有序修缮。据介绍,修缮工程主要包括燕尾脊、板瓦屋面、出砖入石、封壁砖、大木作、小木作、清水砖墙、旧条石地面、旧红砖地面的修复。

“台魁巷7—1号修缮工程,是作为提升泉州古城整体形象、传承传统民族文化的示范点。”泉州市古建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修缮过程中,始终遵循闽南古民居修旧如旧原则,采用传统工艺、传统材料,最大可能保留原有木作及墙体,确保工程完成后全面保存、延续其真实历史信息和价值。

四个交通微循环项目完成方案设计

改善古城交通微循环是“双修”工作的重要一环。记者获悉,目前,西街南片区旅游核心区慢行系统提升工程、奎霞巷打通工程、居民骑行环境畅通工程、古城旅游核心区交通组织优化及交通控制改善等4个项目,已完成方案设计。紧接着,要完成爱国路拓改工程、打通奎霞巷;构建“公交+慢行”交通方式,打造多彩交通和西街南片区慢行系统;在古城周边选址规划新建一批交通接驳站。同时,将实施交通组织优化、控制改善及智能交通(一期)建设。

在培育业态 提升知名度中提质转型

怎样进一步提升古城提质和转型发展?要培育古城业态,提升品牌影响,也要注重宣传,提升古城知名度。

一段时间来,古城办邀请名家助力,如成功举办蔡国强《说说我的艺术怎么样》演讲等艺术活动,邀请全国20位文学名家和13位国内画家齐聚古城采风创作等。同时,还举办特色活动,培育多元业态、开展社区营造等。

今后,古城还将继续策划开展“润物无声”系列主题展览,孵化一批创客人才在古城创业经营;继续做好西街、中山中路、金鱼巷的业态引导、培育、提升工作;建设总督府、西街精品酒店文化体验区及泉州美食城、“东亚之窗”、古城旅游集散中心等旅游休闲文化创意区;继续开展泉州古城“美丽古城家园共造”社区营造试点活动。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