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白塔点灯”“烧塔仔”晋江安海各种传统民俗齐上演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9-25

今天是八月十五中秋节,在这花好月圆之夜,在晋江安海的白塔旁,传统民俗“白塔点灯”“烧塔仔”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观赏。据了解,今年是安海建镇888周年,此次“白塔点灯”活动已经连续举办3年,“烧塔仔”活动之前曾中断三四十年,从2011年中秋恢复开始,已连续举办8年,吸引不少人前来围观。

“白塔点灯”“烧塔仔”晋江安海各种传统民俗齐上演

今晚7点多,记者来到安海镇,活动现场周边道路已经开始管制,现场用铁架子拉起警戒线,镇政府工作人员、民警和消防队员在现场维护秩序。从活动现场往四周环顾,白塔四周,被里三圈外三圈的围观者“占领”,黑压压一片,非常热闹。

“白塔点灯”“烧塔仔”晋江安海各种传统民俗齐上演

8点08分08秒,几名点灯嘉宾手拿火把,一起点灯,将白塔点亮。在白塔的左侧空地上,摆放着6座用红砖堆砌而成,高约2米的塔仔。十多名男孩女孩在舞台上吟诵传统童谣,童谣一结束,几名手持火把的男子将塔点燃。“轰”的一声,塔仔里的稻草木柴被点燃,一阵浓烟被风吹散后,整个塔仔烧得通红。这时,不少人往火中撒盐巴,火苗瞬间蹿得老高,噼里啪啦响,火光照映在围观者的脸上。

“白塔点灯”“烧塔仔”晋江安海各种传统民俗齐上演

“红红火火,有小时候的味道。”今年50多岁的许先生说,他小时候曾玩过,那时都是几个玩伴一起动手捡柴、砌砖,一般由最大的孩子来点火。据了解,“白塔点灯”是安海自古延续下来的民俗,有" 白塔点灯,金榜题名"的佳话,有着"白塔点灯安海兴"的传说。在明代时安海登进士者有21人,登乡榜者71人,而明嘉靖庚寅(1530)至清道光十年庚寅(1830)年间,有14名科举及第者登上了白塔,点亮了四周的大红灯笼 。因此,白塔不仅“瑞光耀彩”,还象征着“文明兴盛”。

“白塔点灯”“烧塔仔”晋江安海各种传统民俗齐上演

“烧塔仔”民俗在安海一带也广为流传。据传此民俗始于元末,泉南建有一元兵总营于九都鼓亭上(现安海镇界),上驻三千军,管辖分驻各村之兵。为反抗元兵残暴,当地百姓暗里组织,反抗元兵,订于中秋,建塔于鼓亭上,指挥泉南,见火为号,全部动手杀元兵,同时歼灭鼓亭上三千兵。安海一带有俗话:“三家养一元,一夜刣完全”之说。因纪念这一反压迫事件,每年中秋节安海一带有“烧塔仔”的习俗,曾经一段时间中断。安海镇党委、政府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近几年每年都在中秋节举办“烧塔仔”活动。让这一传统民俗活动重新进入大众的视野,唤起人们的历史记忆和文化认同,受到广泛好评。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