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泉州对影视文化的支持是前瞻性举措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9-07

车父,导演,曾执导《致命追踪》《冒牌英雄》等影视作品,近期来泉拍摄电视剧。

1978年、1991年,我来过泉州拍戏,如今再次来到泉州,感觉变化实在太大了。之前泉州给我的印象是一个非常古朴的、有明显地域特质的城市,如今已经变成一个很大气的都市。

从事导演工作这么多年来,我觉得影视作品需要向美、向善、向真,要有满满的正能量。我拍戏比较忌讳那些邪恶、丑陋的东西。艺术作品应传递美、传递爱、传递真诚、传递正能量。

《爱拼才会赢》是全国人民都知道的一首闽南语歌曲,这首歌主要表达的是闽南人一种爱拼敢赢的精神,这种精神让闽南一带不断向前发展。闽南的经济为什么会发展这么快?这跟闽南人骨子里的这种吃苦耐劳、爱拼敢赢的精神息息相关;另外与闽南人的诚信也有很大的关系。我在拍戏的过程中,已经把整个中国都跑遍了,我觉得闽南一带对于传统文化的保留和传承做得非常好,中华民族吃苦耐劳的精神在闽南人身上体现得特别透彻。把《爱拼才会赢》拍成电视剧,不仅表现了闽南人爱拼敢赢的精神,更多的是表现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

泉州的影视氛围越来越好,不管是晋江、石狮、惠安还是其他地方,对于来这里拍摄的剧组支持力度还是比较大的。一个开放的地域,不只是经济的开放,也连带着文化上的开放。《爱拼才会赢》整个剧组都感觉到,整个泉州对影视文化的支持力度非常大,这实际上是一个非常有前瞻性的举措,是很有远见的,因为影视文化会把地域文化传播出去,拍戏的过程,实际上就是把城市里很多风土人情、文化风貌甚至是经济发展的过程向外展示。创造一个良好的拍摄环境,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大家都想来这里拍戏,这样会反过来作用于城市的发展,产生更大的推动力,使经济、文化更好、更快地发展。

安平桥、洛阳古街、崇武古城等古建筑,在未来的修缮、保留中,我觉得要修旧如旧,一定要保留原有的风貌。中华民族的古老建筑、古老文化,桥也好,塔也罢,对其保护、保留在早些年做得不是很够,但现在大家都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这不应只是为了旅游,更重要的是为了文化上的传承。我认为泉州应该把古迹名胜尽量保留好,这不仅可以给影视拍摄带来方便,还能把海上丝绸之路那些可歌可泣的故事挖掘出来。这样,大家来到泉州以后,更能直观地感受到过往,感受到泉州过去的辉煌与灿烂。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