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浙戏十月“进京” 四剧种八剧目展吴越戏曲传承魅力

时间:2018-0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浙江,地方剧种正以蓬勃的活力激荡起“文化浙江”的涟漪,也使得浙江成为好戏的源头和戏曲传播的码头。9月5日,“‘浙漾京城’第三届浙江戏曲北京周”参演剧目在浙江杭州亮相,京、越、婺、甬四大剧种的八大剧目成为献演主力军。

据悉,本次参演剧目将于10月8日—27日在国家大剧院、长安大戏院、梅兰芳大戏院、天桥剧院及北京剧院等北京五大剧场分别献演。

衢州市西安高腔传习所《橘红满山香》。主办方提供

衢州市西安高腔传习所《橘红满山香》。主办方提供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西厢记》。主办方提供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西厢记》。主办方提供

浙戏进京渊源悠久。早在2016年,浙江省文化厅就推出了“浙江戏曲北京周”活动。两年的时间里,已向北京输送了12部浙产大戏,吸引了14000余名观众,成为浙江戏曲走出去的样板。

据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党总支书记刘建宽介绍,本次参演的剧种和剧目,皆为浙江戏曲精品之作,也描绘了该省在戏剧传承和发展上的轨迹。

“本次参演的剧种都是浙江戏曲的明珠。越剧、京剧不用多言,甬剧曾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遗名录,衢州西安高腔属于婺剧,在行头、曲牌唱法、门份等方面也延续了南戏的血脉。”刘建宽说,此次参演的剧种见证了浙江地方剧种从繁花似锦到命悬一线再焕然重生的历程,是浙江戏曲传承的“活化石”。

嵊州市越剧团《袁雪芬》。主办方提供

嵊州市越剧团《袁雪芬》。主办方提供

富阳越剧艺术传习院《苍生》。主办方提供

富阳越剧艺术传习院《苍生》。主办方提供

剧种的传承,加深了浙江戏曲多元化的烙印;剧目的发展,令众人见识了吴越戏剧璀璨的魅力,也拉伸了浙江戏曲的传播广度。

绍兴小百花越剧团献演的剧目是《王阳明》。刘建宽表示,该剧选取了王阳明这一思想家的故事,打破了传统越剧才子佳人的情节设定,不可不谓是故事形式的创新。

此外,舟山艺术剧院选送的越剧现代戏《海兰花》及嵊州市越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的《袁雪芬》均取材于真实事迹,都描绘了浙江越剧从古典走向现代的新发展。

黄祖祥是衢州西安高腔传习所主任,对于献演剧目《橘红满山香》,他直言,其中的现代元素,定不会让北京的观众陌生。“这部戏讲述的大学生村官与厂长竞选村委会主任的故事,也融入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婺剧音乐唱腔不变的情况下,就赋予了这一古老剧种新的内涵。”

除了原创戏剧,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西厢记》、浙江京剧团的《飞虎将军》及宁波甬剧团有限公司的《雷雨》都为浙江的老戏新排增添了新的注脚。

浙江京剧团《飞虎将军》。主办方提供

浙江京剧团《飞虎将军》。主办方提供

宁波甬剧团团长吴刚说,本次剧目保留了原始剧本和甬剧的唱腔、节奏,但在舞台呈现和灯光上都有一定的改进。

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刁玉泉希望,本次演出能为浙、京两地的文化交流注入新的血液,让浙江戏曲走得更远。(完)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