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15岁围棋少年骆焯凡定段成功 泉州迎来第二位职业棋手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9-04

日前,2018年全国围棋定段赛在广西南宁收枰,15岁的泉州少年骆焯凡获得第七名,成功定上职业初段。继王泽锦之后,我市迎来了第二位职业棋手。

一年一度的全国围棋定段赛又被称为“围棋高考”,汇集了全国各地的天才少年,能从中突围,比考上清华、北大的概率还小。已经多年远离道场训练的骆焯凡,能够迈过职业棋手的门槛,堪称“奇迹”。

学棋年龄太小 一度遭老师“嫌弃”

但凡天才,自小都有异乎常人之处。据骆焯凡的母亲介绍,焯凡在小小班的时候就熟练掌握了20以内的加减。与围棋结缘,则源于4岁时家人看了一部电视剧,里面下围棋的镜头引起了他的好奇。正巧幼儿园开设了围棋兴趣班,焯凡因此报名参加。不过,当他想要到专业棋院学习时,却因年纪太小一度面临被拒收的尴尬。几经周折,最终在小班下学期时,由泉州市海峡棋院的李新华老师教导入门。

与同龄人的好动不同,围棋课上的小焯凡保持着高度的专注力,幼儿园大班时参加全省少儿围棋赛,他夺得了第七名的好成绩,天才少年初露锋芒。从大班下学期开始,骆焯凡转投徐凌老师门下。通过与年纪大、水平更高的对手学习训练,三年间骆焯凡的棋艺突飞猛进,从弈城围棋网的1段水平蹿升到7段。棋才出众的他更是横扫泉州市乃至全省多个棋类锦标赛的奖项。徐凌老师对他的评价是,性格沉稳、有出色的逻辑思维和灵气,此外,还有着与年龄不符的成熟和自律。

“小学时学业压力大,一周除了三堂围棋课,还要学篮球和架子鼓。他从不玩电脑和手机,每天睡觉前都要翻一翻棋谱。”骆焯凡妈妈印象最深的是寒暑假回老家,焯凡总是自觉安排每天的行程。“早上6点多听闹钟起床,打完篮球后回家吃饭,9点准时进行网络对局训练。”几年下来,焯凡从未让父母操心。

2011年和2013年,骆卓凡连夺两个少儿围棋锦标赛冠军,此时他面临着是否走职业道路的选择。

短暂道场训练

三年连创佳绩

成为职业棋手,是每个围棋少年的梦想,但也要付出高昂的代价。棋手们从小就必须辍学远赴北京,长期在各大道场接受更高水平的训练,这对孩子和他们的家庭都是不小的压力。刚开始,骆焯凡选择了留在校园,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业中。2013年,骆焯凡参加了“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仅获得三场胜利。这次失利让他认识到与业余顶尖高手的差距,激发了他继续提高棋艺的动力。

2014年春节刚过,骆焯凡休学去往北京,在葛玉宏围棋道场训练。“里面竞争太激烈了,压力很大。”重压之下是破茧而出。当年7月,11岁的骆焯凡“奇迹般”打入全国定段赛本赛,成为最年轻的本赛选手。遗憾的是,由于实力差距,第一次冲段以失败告终。

在“葛道”训练了一年后,骆焯凡回到了校园,告别了专业训练,转而进行以赛代练。2015年1月,骆焯凡代表泉州晚报社参加第二十八届“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获得A组第18名的好成绩。2017年2月,骆焯凡获得中国青少年围棋锦标赛冠军,成为福建省第一个业余7段选手;同年7月,代表福建省参加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的围棋赛事,获得业余组第四名,这是福建省在全运会的最好战绩;同年8月,骆焯凡参加全国围棋锦标赛少儿组比赛得到季军,获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

放弃职业道路

把围棋当一生爱好

虽然远离高强度的“道场”训练,但凭借超凡的才华和“以赛代练”保持状态,2018年8月,骆焯凡再次登上了全国定段赛的舞台。以往三次冲段失利并未带来影响,此役骆焯凡轻装上阵,一路“开挂”取得了第七名的好成绩,成功定上职业初段。

“比赛后很多孩子跟家长抱头痛哭,但是他还是一如既往的淡定。”棋盘上的“玉面杀手”,收枰后依然喜怒不形于色。仅仅9个月道场训练经历就能定段,“奇迹”对于一直关注骆焯凡成长的老师们来说,是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

迈进职业棋手的门槛,意味着骆焯凡有机会参加各项职业大赛,甚至可能与柯洁、朴廷桓等国内外顶尖棋手对弈。但他对于未来的选择依旧明朗,“我不会走职业道路”。

顶着国家一级运动员和职业棋手两大“头衔”,骆焯凡很有可能被直接保送大学,然而他有更多的追求。即将读初三的骆焯凡已经回到校园,为了争取年级前50名的成绩,他每天要花大量时间补习功课。他说,要把围棋当作一生的爱好。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