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故宫养心殿昨起正式修缮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9-04

故宫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修缮正式开工(中新)

核心提示

在经过两年多的文物记录、撤陈,文物残损病害的修复,古建筑勘察测绘、匠人培训选拔等工作后,故宫养心殿3日正式进入古建筑研究性保护修缮工作的实施阶段。

记者从3日举行的开工仪式上获悉,本次修缮范围占地面积约7707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540平方米。根据养心殿区域现状和保护计划,修缮内容包括遵义门内的养心殿、工字廊、后殿、梅坞等13座文物建筑及其附属的琉璃门、木照壁等。

用近三年时间培训修缮工匠

说起养心殿,也算是清宫戏里出镜率最高的地方了。而现实中,养心殿更是紫禁城内最神秘的宫殿之一。自雍正年间,这里就是清代的“政治决策中心”,清代共有八位皇帝先后居住于此。

此前,养心殿已经“闭门谢客”两年零八个月了。在这两年多的时间,养心殿为何迟迟没有开工?故宫工匠又将如何修缮养心殿?

据介绍,始建于永乐年间的紫禁城,再过两年就600岁了。这里是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木结构宫殿建筑群。中国古代木结构建筑的一大特征,是要进行不间断地修缮和修复,才能保持状态。因此,紫禁城建城的600年,也是不断修缮的600年。然而,故宫博物院在2016年启动对养心殿的修缮时,却发现出了大问题。

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由于招投标规定自己单位不能投自己的标,因此2010年,故宫博物院的修缮队伍解散了。2016年在启动对养心殿的修缮时,只能由其他单位进行施工,施工后大量没有经过专门训练的人进入了故宫施工现场,当时我们发现这个问题后就立即把工程叫停了。因此,从2016年至2018年8月,故宫没有施工,用两年零八个月的时间对官式古建筑营造的工匠进行培训。官式古建筑营造技艺包括“瓦、木、土、石、搭材、油漆、彩画、裱糊”等八大作,其下还细分了上百项传统工艺。

“研究性保护”贯穿修缮始终

2018年8月底,故宫对外宣布,275名工匠经过选拔、培训、考核,其中116人考试合格,为养心殿的修缮打下了基础。这同时也宣告着,已经关闭了两年多的养心殿将正式迎来大修。据了解,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是故宫在古建修缮方面的首次尝试。

什么是“研究性保护”呢?用单霁翔的话说,就是在修缮的同时,研究要贯穿始终。以往修缮大多是“抢救性”的,“修好了,负责安全的部门再进去装安防设施,难免对文物本体造成二次破坏。都结束了之后,策展人再进去(放文物),但没地儿放了”。

对养心殿的研究性保护,在2016年启动之初就提出了33个研究课题。比如养心殿与清代宫廷生活、养心殿寝具类仿纺织品文物的修复保护方案……故宫人计划用4年时间来解答这些谜题。

单霁翔称,因为故宫是官式古建筑,我们要确保工程在施工过程中仍然是“研究性”的。每一块砖、瓦和木材都能够得到清晰地记录,不需要换的坚决不换。而换下来的该如何保存和展示等内容,都要清清楚楚。

另外,单霁翔透露,以养心殿为起点,故宫1200栋古建筑今后都将是“研究性保护”。目前故宫博物院正在进行自1911年辛亥革命以来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百年大修,在持续扩大开放区域的同时,一座座宫殿将陆续得到修缮。

紫禁城600岁生日时将竣工

与此同时,旨在实现故宫安全稳定、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的“平安故宫”工程也同步推进。两项工程的终点都指向2020年,也就是紫禁城600年。据了解,故宫600岁生日时不会有任何庆典,但届时会有更多展览,更多开放区域和更多观众能参与的活动。在2020年的7月到年底的半年里,将有一个充分的展示。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