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三公三妈在 五世同堂乐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9-04

南安英都一新生儿,其祖父母、曾祖父母、高祖父母均健在——

三公三妈在 五世同堂乐

8月28日,随着一声啼哭,南安英都芸林村诞生了极其罕见的一幕:随着玄孙洪楷霖的出生,洪顺成一家五世同堂,且三公三妈(指祖父母、曾祖父母、高祖父母)都健在。洪楷霖的父母、祖父母、曾祖父母、高祖父母笑逐颜开,再现“堂上呼孙,且喜吾孙作祖;阶前拜祖,方知我祖亦孙”情景。

昨日是小楷霖出生后的第七天,洪顺成一家到英都洪氏宗祠前祭祖,将喜讯告知先祖,并在宗祠前合影留念。

“五世同堂”留下珍贵合影

五代聚齐合影 记录珍贵瞬间

昨日上午9点多,洪顺成的家人来到洪氏大宗祠及洪氏家庙东、西轩,恭恭敬敬地摆上供品,昭告历世祖先,叩谢祖宗庇佑。10点多,祭祖完毕,85岁的洪顺成、86岁的颜媛穿着喜庆的红衣来到现场,拍摄珍贵的全家福。

随着相机“咔嚓”一声,一张“五世同堂,三公三妈在”的全家福就此定格。照片里,襁褓中的洪楷霖由高祖母颜媛抱着,睡得正香。父母洪伟鹏夫妻坐在高祖父母身旁,身后曾祖父母洪光明夫妻站在中间,两旁则是祖父母洪建城夫妻。

“今天合影的只是小部分人,我父亲洪顺成传下来的一家人总共有49人。”62岁的洪光明说。

四代人均早结婚 老人有爱好心舒畅

洪光明向记者说起自己的家庭情况,“我是长子,当时的环境下,多一个人口就多一份劳动力,因此我在18岁时结婚,19岁生下了长子洪建城。”后来,母亲颜媛说邻居家的小孩都早早结婚,让长孙洪建城也早点结婚,于是洪建城在19岁时也结婚生子。1995年出生的孙子洪伟鹏,亦在去年正月结婚,今年就当上了爸爸。由此,一家人有福气享受到“五世同堂”之乐。

“老母亲长年干农活,对吃的也没什么讲究,现在种的菜一家人都吃不完,经常送给邻居,非常善良。”洪光明说,老父亲性情较为温和,很少生气。30多年前,曾做木工的老父亲喜欢上了南音,虽然弹唱不算专业,但老手艺还在,经常动手制作琵琶、洞箫、二胡等乐器,除了自己用,全都送人。洪光明认为,老人有自己的事做,才会开朗,身心舒畅。

“三公三妈全”罕见 明代后少有记载

“民间一直把‘三公三妈全’视为人生福寿齐全的最高境界。”南安民俗专家廖榕光说,“五代三公三妈全”是闽南民俗传说中的一句话,即五代人同堂,且高祖父母、曾祖父母、祖父母这三代“公妈”都健在。五代人同堂已经难得,“三公三妈全”更是难上加难。

廖榕光查阅了泉州市好几部府志、县志,尚未查到“三公三妈全”的记载,而民间传说有明朝安溪厚安谢东台享誉“三公三妈全”。

“虽是民间传说,但有其他书面文字可以佐证。”廖榕光说,谢东台的玄孙出世后成为泉州奇闻,人们将信将疑。泉州明代万历进士、文人奇才秦钟震(缙)特地到厚安私访,事后作了一副为谢东台“五代三公三妈全”祝贺的名联,证实谢东台确实享誉“三公三妈全”。

联文为:堂上呼孙,且喜吾孙作祖;阶前拜祖,方知我祖亦孙。这副贺联道出了五代同堂的奇妙关系:从高祖的角度往下看,孙子已经当祖父了;从玄孙的角度往上看,祖父,原来也是孙子。“自谢东台以后,泉州地区500多年来很少再听说过有‘三公三妈全’的文字记载。”廖榕光说。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