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巴黎国际发明展 德化薄纱瓷获银奖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8-30

林鸿福展示参展作品

德化白瓷在欧洲享有盛誉,被誉为“中国白”。日前,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林鸿福等发明的“薄纱陶瓷雕塑工艺及烧制方法”荣获法国巴黎国际发明展览会银奖。

据介绍,这项专利今年3月刚刚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本发明专利生产的陶瓷产品具有像“纱巾、披巾、丝绸般”的肌理质感,薄如“绢纱”,突破了陶瓷材料创作最薄、最细、不规则的陶瓷产品及烧制技艺的关键技术,挑战了陶瓷制作工艺的极限。薄如“绢纱”的特性得以成功地大面积且不规则地随意应用在产品上。比如给人物塑像穿上“衣服”、戴上“头饰”“饰品”等,使人物、花草刻画得以更加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据该专利的发明人林鸿福介绍,这项专利的研发团体经过三年多近百次的尝试,终于完成了烧制试验,最终成功研制出薄纱瓷。

据悉,巴黎国际发明展是法国发明者与制造者协会主办的综合性发明展览会,创办于1901年,目前已举办117届,是历史最为悠久的国际发明展。本届盛会在法国巴黎市凡尔赛门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德化还有“羊脂白糯米胎高密度丝光玉瓷及其制作工艺”荣获铜奖。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