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半年报看“泉企动向”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8-29

鞋服品牌的半年报中,除了披露业绩外,更多是解析企业的转型成效,以及向外界传递战略新意图的切入点

门店终端升级(苏田田/摄)

八月以来,港股、A股市场上市公司半年报相继发布。从业绩来看,行业分化越来越大,安踏业绩狂飙突进,半年营收突破百亿,与同行者拉开距离。面对制造行业不断加剧的成本,各服装品牌也在寻求渠道优化、线上线下的整合,在寻求增加品牌溢价的同时,通过提高运营效率,削减运营成本,提高盈利空间。

业绩冷暖不一

相较于运动品牌板块业绩的全面上扬,闽派男装则稍显黯淡,营业收入规模与运动品牌存在差距

在运动风潮愈发盛行的当下,本土运动品牌乃至行业的强势表现引发关注。8月14日,安踏体育发布了本土运动品牌第一份2018年中期业绩,这是一份“近乎疯狂”的财务报表——收入同比增长44.1%,达105.5亿元,创造安踏赴港上市11年以来最佳“期中”答卷,上半年营收已经十分接近三年前安踏的全年收入。按照目前的发展势头,安踏甚至有望在今年冲击年度营收200亿大关。

作为雅加达亚运会官方赞助商的361°,上半年收入30.168亿元,同比增长7.8%,净利润3.35亿元,同比增长5.3%。

完成三年战略转型后的特步,公布了第一份半年报。在业绩发布会上,特步主席丁水波表示,2018年是特步新时代的开始。从报告上来看,营收和净利润都有了大幅增长。报告显示,2018上半年,特步营业收入27.290亿元,相比去年增长了18.1%,净利润大幅增长20.9%至3.752亿元。此外,特步还保持强劲的净现金状况,净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达人民币28.65亿元,相当于净资产的51.9%。

截至发稿时,贵人鸟尚未公布半年业绩,但从业绩来看,安踏已经远远地将特步和361°、贵人鸟甩在身后,不过安踏与特步、361°都出现了净利润率低的现象。安踏上半年收入105.5亿,净利润19.4亿元,净利润率不足20%。安踏在半年报中提到,因为增加了与“中国奥委会赞助及零售层面营销及宣传活动相关的开支”,使广告与宣传开支占收益比例上升了2.4个百分点,达到11.7%。按此比例估算,安踏上半年在广告与宣传的投入就达到了12.34亿元,成为经营成本中的一笔大开销。对于特步来说,尽管净利润同比增长了21%,但3.752亿元的数字仍低于2011年、2012年以及2016年。此前表现最突出的2011年上半年,特步以26亿元出头的收入就获得了4.68亿元的净利润。目前特步净利润率保持在13.7%,相比上市初期18%出头的数字还相距甚远。可以看出,完成转型的特步虽然走在复兴的路上,但恢复巅峰活力仍需时日。而361°的净利润率则更低,仅有11.1%。在人工、原材料都不断增长的情况下,如何抬升品牌溢价,提高零售价,从而使净利润率上升,成为本土体育品牌需要面对的问题。贵人鸟半年报尚未公布,但其在8月初接连抛售了部分资产,这一系列动作的最核心目的,在于补充日益吃紧的现金流。

相较于运动品牌板块业绩的全面上扬,闽派男装则稍显黯淡,营业收入规模与运动品牌存在差距。七匹狼收入14.59亿元,同比增长13.83%,超过利郎的12.93亿元和卡宾的4.059亿。从利润表现来看,利郎上半年净赚3.41亿元,同比增长25.9%,超过七匹狼的1.35亿元和卡宾的8797.9万元。利郎的主品牌“LILANZ”2018年春夏季及秋季订货会订单分别实现了21%和31%的增长,使得该品牌收入上半年收入增长27.0%至12.80亿元。

七匹狼的半年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59亿元,同比增长13.8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增长10.49%。值得一提的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七匹狼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下滑,同比减少6.15%。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七匹狼计入当期的政府补助约为0.21亿元,理财产品投资收益约为0.57亿元,这使其非经常性损益金额有较大增长,合计约为0.54亿元,占其净利润比重较大,令其真实盈利能力存疑。

卡宾则遭遇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公司上半年营收4.059亿元,较上年同期的5.362亿元下跌24.3%,净利润为8797.9万元,较上年同期的1.022亿元下跌13.9%。卡宾服饰表示,经济放缓对零售市场及消费者购买意愿带来影响,服装行业竞争激烈亦对卡宾形成挑战。2018上半年,卡宾服饰实体零售业务收入出现11.8%的跌幅,主要因关店导致。

虎都也在8月初发布了盈利预警公告,公告称预计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将由盈转亏。

渠道变革显成效

曾经压在服装品牌身上的“库存之殇”,通过企业的一系列改革,出现了转机

利郎在上半年的存货周转天数下降——数据显示,期内品牌产品存货周转天数同比下降2天至78天,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同比下降14天至85天,应付账款周转天数同比下降9天至81天,周转局面十分健康,现金流流转效率高。

安踏上半年的平均存货周转日数则同比增加15天至83天,是为数不多的“负面”。安踏首席财务官赖世贤表示,“主要因为零售业务上升,还有新品牌的加入,有原有一些库存需要消化。”

在拓展渠道、提升营收的同时,特步的平均存货周转天数从去年同期的67天大幅增至104天,高于安踏、361度80多天的水平。“由于2018年6月的大量补货订单,令存货周转天数增加了37天。这些订单已于7月交付至门店,并将转化为集团2018年下半年的收入,”特步在中期业绩企业推介书上表示。

卡宾上半年的平均周转天数则达到200天,虽然比2017年的296天出现明显下降,但其周转效率仍然远远落后于同行。

为了加速零售转型,推动企业高效运营,本土服装品牌各出奇招。安踏一体化产业园在上半年投入试运营,智能化的物流中心也将于8月底正式投入运营,这将作为安踏的物流大后台和商品大数据中心,改变安踏的零售模式。安踏在财报中如此形容这一物流中心的功能:“这一集成大数据、人工智能、先进物流配送系统的‘最强大脑’将加快安踏供应链的变革升级。目前,公司正在深化‘快反模式’,快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在传统的‘期货模式’上升级,加快新品上市的速度,助力安踏2018全年业绩实现新的突破。”“这会大大帮助到整个公司运营效率提升,给我们对终端业务的支持带来很好的推动。”安踏总裁郑捷在业绩发布会上说。

经过三年的转型,特步实现了零售网络中心化。集团负责零售决策,独家总代理商负责资本投资。而且,独家总代理商已由批发商转变为部分零售商。2018上半年同店销售增长达到双位数,这是特步集团自2013年第一季度披露同店销售额增速以来,首次达到双位数增长。

在实体店方面,特步不断创新消费者购物体验。特步计划于2018年开设最多10家直接运营的“旗舰体验店”。这些店铺将以大型的高级零售店的形式,让消费者在不同的天气及地形模拟环境下测试产品,找到独家发布的科技含量最高的产品,体验足型扫描器。

线上方面,特步已做到了全网全渠道,利用O2O使线上线下一盘货,统一品牌形象,方便消费者选择及购买。从营收贡献来看,上半年电子商务占集团整体收入逾20%,而特步品牌蝉联天猫跑鞋类别销量第一。未来,特步将继续扩展全渠道零售平台,随着来自O2O销售贡献的不断增加,线上产品逐步与线下产品靠拢,做到线上线下渠道共用存货,保持电子零售方面的业务增长外,也要让购物中心成长为未来的零售渠道。

来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