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我国首次举行目连戏展演 泉州提线木偶戏率先上阵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8-29

日前,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宗教艺术研究中心和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主办的“中国目连戏展演”暨“中国目连戏的保护与传承”研讨会在京举办。据悉,这是我国首次举行目连戏展演,泉州提线木偶戏《四将开台》率先上阵,拉开了展演的序幕。

展演吸引了全国各地8个非遗保护传承单位精选出的12个经典折戏,充分展示了中国目连戏基本风貌。目连戏是随着宋元时期中国古典戏曲走向成熟而形成的重要艺术经典剧目,至明代郑之珍编写《目连救母劝善戏文》而臻于兴盛。长期以来,目连戏被视作“村剧”“大戏”,广泛盛演于长江流域南北各地,紧密依附节庆民俗,并且在17世纪进入宫廷,成为中国人慎终追远、趋吉避害的重要演剧现象。目连戏也被称作“戏祖”“戏娘”,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独树一帜的文化样本。

此次活动吸引了中央文史馆馆员、著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田青和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研究员等专家参与。与会专家表示,目连戏从经文、变文、戏文,历经数百年而成为众多古老戏曲剧种表演艺术、音乐唱腔的集大成之作,是当之无愧的“百戏之祖”和“戏娘”。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