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8月25日蔡阿福带你到永宁古镇 来场“心灵寻意之旅” 用“心”感受泉州多元宗教民俗文化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8-22


宋元时期,泉州是“东方第一大港”。彼时,“市井十洲人”“缠头赤足半蕃商”的繁盛景象,是这座城市最鲜活的写照。频繁的商业往来,也为泉州留下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化与信仰。

时光荏苒,弹指一挥间,已是千年之后。当年那些肤色各异、留居于泉州的“十洲人”,早已渐渐与泉州本地人结合,而他们的宗教信仰也与泉州本土民间信仰和谐相处。

如今,行走在泉州的街头巷尾,依然能够寻得不少外来宗教珍稀历史遗存,多种宗教经过历史的烽烟之后,依然互相融合、和谐共生,体现了泉州宗教文化的包容性。

心灵寻意之旅,用脚步丈量土地,用心灵来感受这座“世界宗教博物馆”多元包容的宗教民俗文化,不仅需要拥有一颗虔诚的心,同时也需要有趣的灵魂。尤其在恰逢中元节之际,不如走进殿堂,和神灵说说心里话,倾诉一番心头压抑已久的心事,与此同时,点上三炷清香,好好地体验关于泉州传统民俗的那些趣事。

与永宁来一场“唯心所现 唯识所变”的对话

半城烟火半城仙,用这句话来形容泉州的民俗信仰及市井生活,恐怕再合适不过了。在泉州,唯人间烟火与神的烟火生生不息。三步一庙、五步一堂,行走在泉州这座世界级宗教博物馆内,无论是街边祠堂,还是巷头的庙宇,都有着不一般的故事和传奇。

由泉州美食城推出的“阿福趴趴走·六感海丝之旅”,通过“眼、耳、鼻、舌、身、意”六感深度体验泉州传统文化与饮食文化之美,借助“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识觉”等六种不同的感官体验,打造六条深度体验路线,继上期“非遗寻梦之旅——身之行”收获满满好评之后,泉州美食城IP形象、侨民美食大咖“蔡阿福”又将背起行囊,带上大家来到石狮永宁古镇,来一次——“心灵寻意之旅——意之识”。

在泉州东南方有一座古卫城,时至今日,它已历经了六百多年的风雨。它便是永宁古镇。这里有颇具闽南建筑特色的燕尾脊,有散落于卫城各角落的异域番仔楼,还有祠堂、家庙及完整保留的明代街道规划。

踏上光滑而富有古韵的青石铺成的路,恍若置身神仙世界中,轻闭双眼,闹市的嘈杂与喧嚣,仿佛被抛到九霄云外。在这样的情景下,才能更真切地感受旅行的意义。

“心灵寻意之旅”不仅是对于泉州宗教民俗文化的深度体验,更是自身心灵与意识之间的对话。据本次活动组织者、泉州美食城企划总监黄磊介绍, “阿福趴趴走·六感海丝之旅”系列活动,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让广大市民朋友对未来泉州美食城提前进行“六感”深度体验。

本次“心灵寻意之旅”定于8月25日,泉州美食城艺游顾问李以健将继续带大家游逛永宁古镇,参与者除了能够体验到泉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之外,更能品尝到最正宗的泉州古早味。此外,旅途中更有“祈福幸运签”和“二十四节气民俗抢答”等精彩有趣的互动,欢迎扫描以下二维码或通过热线电话进行报名。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