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提档升级第三产业 打造发展新动力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8-22

刺激的大喇叭滑道、童趣戏水的宝贝水城充满尖叫声和笑声,成群的游客在阳光和海浪中享受地中海式的浪漫与温情……位于南安市霞美镇的欢乐水世界,充分展现了该市第三产业蓬勃发展的新风貌。

近年来,南安将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作为结构调整的重点,持续开展“第三产业发展年”活动,通过扩大服务业规模、优化服务业区域布局、打造服务业发展载体,全面推动现代服务业提质增速。截至今年上半年,该市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168.1亿元,同比增长8.4%,占GDP比重40.55%。

规划产业前景

推动三产集聚发展

在南安石井镇海西石材城,来自山西的采购商张先生刚刚完成一笔订单。他惊奇地发现,订购的石材原材料不仅可以在海西直接加工,连后续的吊装和运输都是一条龙服务。

“集市场、交易、物流、仓储、展览等服务于一体的石材城,是我们探索建立产业集聚区的范本之一。”翻开《南安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发展的实施意见》,南安市发改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产业集聚区的建设落地,大大提高运作效率,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为产业发展提供强大推动力。

为鼓励和引导服务业集聚、集约发展,该市在项目落户、高层次人才引进、资金配套等方面提供政策和措施支持,并引进一批服务业领军企业和龙头项目入驻集聚区,带动服务业扩容提质。目前,该市已形成北部电商园、南安电商园、成辉电商中心3个电商中心,成功创建海西石材城、天地汇公路港等3个省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推动现代服务业全面发展,产业集聚是重要抓手,路径规划是根本保障。为此,南安制定出台《南安市“十三五”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规划》等文件,明确现代物流、文创创意、金融服务等12个重点行业的发展方向和发展内容。同时,编制电子商务、商贸业、旅游业等16个重点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为第三产业转型升级提供规划引导和路径支持。

突出项目带动

做大做强体量增量

走进南安美的智慧家居小镇指挥部,工作人员正和项目相关方商讨着如何加紧项目推进……据介绍,项目第一期、第二期落地后预计将分别实现年产值75亿元、270亿元,实现税收15亿元、50亿元。

像美的智慧家居小镇这样的项目,正是南安以项目带动第三产业体量增长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南安不断加强第三产业项目对接引进,策划生成众多服务业项目纳入重点项目建设库,以项目拉动三产投资增长。截至目前,已建成投产洪濑文化产业园、石材精品体验营销中心等12个项目,完成3个敬老院公建民营项目盘活运作……今年7月,阿里巴巴天猫优品项目也正式落户南安,计划开设100家新零售门店。

为加快第三产业重点项目建设,该市将相关重点项目列入全市重点项目管理的重点领域,建立重点项目推进机制,落实完善服务业重点项目分级调度、交办单、挂图作战、倒排计划等工作举措。据介绍,今年,该市组织实施88个第三产业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06.63亿元,上半年已完成投资60.2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6.5%,超时序进度6.5个百分点,项目攻坚成效显著。

此外,该市还通过鼓励限下商贸企业转限上商贸企业、加大业务培训、引导大型电商企业健全销售数据统计、建立在库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规上企业联系机制等途径,以“入库攻坚”拉动服务业指标提升。

搭建平台载体

助力三产优化创新

实现第三产业可持续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是必由之路。

泛家居线上多功能平台投入运行;天地汇率先创立的“物流淘宝”平台模式获得国家首批无车承运人牌照试点企业;国家水暖洁具质检中心和石材建陶质检中心相继建成……培育优质自营平台,为南安第三产业跨越发展指明了方向。

沿着这个思路,南安服务行业正积极探索从“产品经济”突破转型到“平台经济”。通过引进一批平台营运机构和企业参与平台建设,引导企业从制造向质造、智造方面转变,并推动优势产业对接平台,助推“平台经济”发展。据了解,上海明匠智能系统有限公司与九牧公司和大方睡眠公司合作智能制造项目进入实施阶段。泉工股份入选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项目,九牧厨卫、巨轮机械获评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淘宝中国质造南安卫浴馆、阿里巴巴1688中国南安水暖城馆已相继上线、开馆,吸引了数百家企业及店铺入驻。

“平台经济”发展还体现在招商渠道的拓展上。除借助招商推介会、农订会、石博会等既有会展平台,邀请客商考察交流,促进对接更多服务业项目外,南安还大力借助电商、经贸等行业协会和一达通等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吸引在外南安外贸企业回归自营出口,推动外贸新业态发展。据统计,今年招商推介会现场签约13个现代服务业项目,计划总投资达291.5亿元。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