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木偶戏领先世界戏剧发展史

时间:2018-08-20 来源:泉州网

“在戏曲研究界有一个误解,即在世界戏剧领域中将中国戏曲看作是较晚成熟的戏剧形态,事实上,木偶戏作为我国的‘戏兄’,其实是领先世界戏剧发展史的。”日前,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应邀莅泉,作了《中国傀儡戏与中国戏曲的关系》专题讲座。据悉,此次专题讲座为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提线木偶表演人才培养”培训班的重要组成部分。

王馗在讲座中坦承,木偶戏在当今中国的戏曲格局中似乎处于边缘地位,有点淡出戏曲研究者的视野,但是在中国文化记忆中,木偶戏(傀儡戏)却始终绽放着它作为中国戏曲先行者的独特价值。王馗说,泉州的提线木偶戏就是一个有着千年以上文化命脉并不断发展壮大的艺术样式。木偶戏集大成的艺术格局可以说很好地体现在了泉州提线木偶戏的传承发展中。

“泉州提线木偶是我国最具代表性的木偶戏之一,也是我国最高水准的木偶艺术的代表,一直处于我国木偶艺术传承和创作的前沿,不仅拥有许多优秀的传统剧目,还不断有新创作的剧目,被大家所认可。”王馗说,近年来,泉州提线木偶戏还培养了一批批青年表演艺术家,为今后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而泉州市木偶剧团更是突破行业界限,不但承担起福建木偶戏人才培养的重任,而且引领全国木偶皮影剧团及其后继人才的理论和技艺培养,体现着浓郁的行业自信和整体发展的行业理想。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