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马元帅宫庙会:一脉相承 为民祈安

时间:2018-08-15 来源:今日台商投资区

屿头马元帅宫庙会发展成宗亲联谊交流的大平台

在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屿头村,有座庙宇名为马元帅宫,这是一处道教序列神祇,所供奉的神祇马元帅是真武大帝殿前的四大元帅之一。作为屿头杨氏所奉敬的护境神,500多年来,屿头马元帅宫庙会发展为众缘和会的一个大平台,成为远近闻名的民间信俗活动。 

追溯至明宣德年间 已有近600年历史

作为道教序列神祇,马元帅早在汉朝时就在民间尊为神。据悉,屿头元帅爷宫所奉祀的马元帅,可以追溯至明宣德年间,至今已有近600年历史。宣德年间,屿头杨姓开基始祖启吾公,养鸭入乡,初为原住民张姓佃户,借地而生,枝叶渐茂,终成大族。马元帅爷是启吾公所奉祀的镇境神,所以马元帅爷入驻屿头与杨姓开基始祖启吾公是同一时间。

屿头马元帅诞辰日是农历五月十三,每年元帅爷生(日)期间,旅居菲律宾、香港及外地杨姓信众,都纷纷返乡聚集于马元帅宫前,敬奉马元帅。因为是千人聚会,马元帅诞辰日也吸引了不少摊贩前来售卖珍奇物品。海内外一些经贸活动及村中公益诸事,也借此聚会进行洽谈解决。如今,屿头马元帅宫“元帅爷生”成了远近闻名的民间信俗活动。

奉敬活动热闹壮观 为村民祈安赐福

“元帅爷生”主要活动区域有洛阳屿头村,同时还辐射至屿头杨姓播迁到外境的居点,他们或以家神形式奉敬,亦有以镇境神形式奉敬。

屿头杨姓有三百余户,五月十三每户均奉敬一桌供品,所以有三百余块八仙桌摆放一起,连成一片,一时间香烟薰呈,人头攒动,人声鼎沸,甚为壮观。有些人家还默许彩球、拱门、横幅标语,内容大都是“恭祝屿山马元帅圣诞,恭迎屿山马元帅驾临祈安赐福”之类。据悉,“元帅爷生”准备至结束时间为期五天。五天内会演大戏,内容大都以宣传“忠孝仁义”为主。

“元帅爷生”期间,元帅爷宫会收到颇丰的香火钱,而这些善款大都用于公益事业的建设,如修桥造路等。这期间还会组织巡境活动,当天队伍里人员则抬着“屿山马元帅”神轿,以大鼓吹为前导,高举“屿山马元帅”大旗及各色彩旗。随同巡境的还有其他配祀神明,如关帝爷、青山王妈等。浩浩荡荡的队伍在鞭炮声中巡视全境,为村民祈安赐福。

联络海内外族人 成宗谊交流平台

台商区洛阳屿头村不仅是泉州地区著名侨乡,同时也是惠安一带杨姓氏族的发祥地。每一年,播迁福清、连江、仙游、泉港等外境的屿头杨姓子民,都会迎请本祖元帅爷的香火,作为分炉元帅爷进行供奉,并以此作为宗谊交流平台。

屿头村杨姓侨居海外以及港澳台的子民也非常多,他们大都迎请元帅爷香火作为家神供奉,祈佑合家平安,诸事遂顺。因此,屿头马元帅爷宫五月十三庙会,它的实际意义已大大地超过形式本身。它是神缘与人缘的交织,是乡情亲情的平台。在一年一度的盛会上,借着宗亲会面的机缘,许多经贸活动及村中公益大事得以交流讨论,加强了亲缘族缘的情感交流。

自明宣德年间以来,屿头马元帅爷宫的香火没有中断过,五月十三庙会也一脉相承延续至今。随着规模的扩大以及村中文物保护的需要,2014年,马元帅宫申报并被市“非遗办”批准挂牌确认为市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展示点。2015年,马元帅爷宫被收入泉州市“泉州和谐城乡游”旅游指南景点。同时。杨氏宗祠与马元帅宫联合成立“杨氏宗祠·马元帅宫管理委员会”,使整体管理更加规范。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