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功能游戏 未来可期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8-10

在人们的传统认知里,游戏是一种消磨时光、休闲娱乐、放松身心的方式。进入互联网时代,这种娱乐方式因为有了极强的互动性和即时性而更为大众所欢迎。不过,随着游戏行业的持续跨界发展和转型升级,在娱乐身心的同时,带有知识获取、习惯培养以及技能训练等社会功能的游戏逐渐进入大众视野,并相继被国内一线游戏企业列为重点业务进行布局。

探索游戏正向价值

8月2日,在上海举办的“探索游戏更多可能”腾讯移动游戏5周年活动中,腾讯对其今年下半年即将发布的一系列移动游戏新品进行了介绍,其中关于功能游戏的部分成为亮点,4款新公布的功能游戏《纳木》《电是怎么形成的》《子曰诗云》《代号:1420》引起了与会人士的关注。这些功能游戏产品让玩家在休闲娱乐的同时,还能对植物学、物理学以及文学等方面的知识有所了解。

以《纳木》为例,玩家可以在该游戏中对植物的一生进行参与性趣味探索。植物如何把二氧化碳转化为食物,花如何成为果实,游戏中的交互式3D模拟系统和简洁的科学说明都可以帮助孩子们更清晰、更深入地了解每个过程中的科学原理。《电是怎么形成的》则为玩家提供了能制造电的多样装置和实验空间,玩家可通过在游戏中自己动手,自由实验,来理解电的原理,还可以借助“科学视图”观察现实世界中看不到的磁场或化学反应的轨迹等。

正如这些游戏产品所体现的,功能游戏除了具有传统游戏的激励性、技术性、参与性、即时性等特点外,还增加了具体场景中的虚拟应用,倾向于解决一些现实问题和行业问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传统游戏娱乐目的单一的缺陷。

对此,业界人士认为,在游戏产业增速逐渐放缓,行业迫切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点的今天,借助这一品类的游戏产品的开发,将有利于进一步探索游戏的正向价值。

需要各行业合力推进

事实上,在今年4月召开的UP2018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上,功能游戏就已经被重点提及。随后,腾讯相继发布了《纸境奇缘》《坎巴拉太空计划》《肿瘤医师》《尼山萨满》《欧氏几何》《微积历险记》等多款功能游戏,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馈。

“第一批功能游戏推出后,就受到了不少高校、教育机构的关注,他们对这类游戏在教育中的应用很感兴趣,希望与我们进行一些合作,把在教育当中需要传授的内容以游戏的形式呈现出来,并且希望能尽快将这些游戏产品推广开来。”腾讯互动娱乐星曜游戏产品部发行制作人徐玉辉告诉记者,来自社会各方的肯定对正处于探索阶段的功能游戏开发来说,无疑是一种激励。

除了来自各方的鼓励和支持,功能游戏的开发还需要各行业专业人才的加入。在徐玉辉看来,目前,国内功能游戏的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要想让功能游戏在各领域切实发挥作用,不能仅凭游戏企业一己之力,需要各行业跨界合力推进。徐玉辉告诉记者,一款合格的功能游戏需要具备3个特性:首先是应用性,功能游戏一般是为满足不同人群、不同领域、不同功能的应用需求,即游戏在特定场景中的应用;其次是专业性,功能游戏主要目的是帮助用户解决某一领域的现实问题,因此,游戏中对现实场景或目的的抽象或模拟,必须具备学术权威性(或较强的专业性);最后,作为游戏的品类之一,功能游戏需要具备游戏的互动性和乐趣性。“三者兼具,并且三者平衡,才是一款高品质的功能游戏。”徐玉辉说。但他也表示,由于功能游戏具有一定社会公益性,该领域前期的市场培育和开发对于资金实力一般的中小企业来说存在一定的困难,因此,大企业有必要在此时发挥起行业领头羊的作用,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资金优势、平台优势,以及多年来积累的丰富的行业经验,积极开拓这一游戏细分领域并带动其发展。

未来可期

就在此次活动举办的同时,8月2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也在上海拉开帷幕。记者注意到,功能游戏在本届展会上的展示和推介也是一大亮点,尤其是与传统文化推广相结合的功能游戏,成为现场玩家体验的热点。

在腾讯新文创展区中,关于汉字与诗词的独立解谜游戏《子曰诗云》吸引了不少玩家前来试玩。该游戏以字为形,以诗为线,将一首首古老的诗词赋予了新的魅力。游戏以文人骚客最喜爱的“山”“水”“秋”“月”“木”等为主题,通过汉字的重构和诗句的通贯来进行解谜。每一个关卡都是一句打乱的诗句,玩家需要通过拼字等操作,将每一首诗还原。游戏画面采用了中国传统的水墨风格,通过水墨的浓淡晕染和恰到好处的留白,给人一种安静幽远的意境。而现场另两款展示传统折扇工艺与榫卯结构的功能游戏《折扇》《榫接卯和》,也都透着浓浓的“中国风”。

盛大游戏则带来了一款和文物有关的游戏,玩家可以在该游戏中从挑选原始材料开始,经过游戏中的选坯、成型、绘制、上釉、烧制、冷却等操作,“制作”出一件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古瓷文物”,一个个“文物”“制作”下来,就可以“建造”自己的“博物馆”。通过这些功能游戏,不仅能够满足玩家的娱乐需求,同时也能够让玩家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不难看出,无论是在教育方面的应用,还是与传统文化的结合,功能游戏都为游戏开发提供了更多的思路和可能,拓宽了游戏的内涵,也让大众对游戏有了更多元的正向认识。对此,徐玉辉表示,目前企业在功能游戏开发上,更多考虑的还是产品的社会价值,尤其是产品对未成年人成长的影响。“我们希望通过对精品功能游戏的打造,为孩子们的成长带来更多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目前功能游戏在商业营利方面还没有十分明显的表现,但从国外经验来看,功能游戏与商业化并不对立,尤其是随着全球智能手机的普及和数字化进程的加快,功能游戏正在逐渐被应用到更多的社会领域。当它们真正获得了社会普遍认可,实现了一定规模的覆盖,并且在各个社会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之时,其商业回报自然也就水到渠成。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