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旅游 > 内容

旅游攻略 游中国最美海岸 品古城多元文化

时间:2018-08-07 来源:泉州晚报

古城与大海融为一体

来到崇武古城,可放慢脚步,走一走这座我国现存最完整的丁字形石砌古城。了解了这组数据,你会惊叹古城军事防御体系之完整及崇武先民的智慧和耐力:古城城周长2567米,南北长500米,东西宽300米,基宽5米,墙高7米,有窝铺26座,城堞1304个,箭窗1300个。四面设门,东西二门筑有月城,城墙上有烽火台、瞭望台。城墙有二至三层的跑马道,四城边各有一潭、一井……

钱侯巷的对面,是崇武人民影剧院,这个与周边闽南传统民居风格迥异的高大建筑,建于上世纪50年代,是渔民自筹资金,手扛肩挑搭建起来的,原名叫渔民会场,是渔民的娱乐场所,曾是古城最热闹的地方。这座影院外墙有9米多高,总面积有800多平方米,放电影的时候,可容纳1600个人。这个历经岁月沧桑依然风韵犹存的老建筑,不失为古城游拍照打卡的好去处。

除此之外,古城内还汇集了50多处具有历史文物价值的庙堂、寺庵、宫祠和保存完好的古民居。600多年来,屯兵文化、宗教文化、海洋文化、雕刻文化等多种文化在这里交融,造就了崇武古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人文景观。

早在2005年,崇武海岸便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八大最美海岸线”之一,其最大的特色是“古城与大海一体。”崇武有着长达28公里的曲折海岸线和16.78公里的沙线,迭峰垒石,峭壁岩群,把漫长曲折的海岸线分隔成了12个沙湾和4大岩群,其中著名的有半月湾、青山湾和西沙湾。除了绝美的海岸线和细腻的沙滩,西沙湾上还有一座天下独一无二的庙宇——解放军庙,奉祀着27名解放军的塑像,庙宇背后有一段军民鱼水情的感人故事。故事有点长,想听的话就到庙里走走,那里的老人会详细讲给你听。

拥有最美海岸线的崇武,所出产的海鲜,非常鲜美。当地人以他们质朴而地道的方式烹煮,呈上的是一桌的惊喜。作为屯兵文化的产物,昔日被称为“军粮”的鱼卷,是崇武的美食名片之一,鱼卷由马鲛鱼打成肉泥,配上地瓜粉、鸡蛋清、猪肉泥、荸荠丁等原料制成条状。如今,有多位钱氏的后人经营着鱼卷生意,延续着祖宗留下来的手艺,如果你刚好碰到他们,可以尝尝他们的手艺,听听他们讲先祖浴血杀敌的故事。

一日游指南:无祀宫(崇疆厉坛)→半月湾→崇武古城风景区→大岞村惠安女民俗风情园→大岞村岞山八景→西沙湾/解放军庙。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