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燕京八绝”:要传下去的不只是技艺

时间:2018-08-06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柏群在工作中

“燕京八绝”包括景泰蓝、玉雕、牙雕、雕漆、金漆镶嵌、花丝镶嵌、宫毯、京绣八大工艺门类,曾在明清时期盛极一时,开创了中华传统工艺的高峰。但在历史的递嬗演变中,以“皇家工艺”为代表的“燕京八绝”曾一度遭遇手艺失传的危险境况。

从2008年开始,在社会各方合力推动下初步成型的北京燕京八绝文化平台,致力于恢复传统手工艺,取得了积极成效。“燕京八绝”工艺品曾在2014年北京APEC峰会、2017年中美两国领导人会晤等重要的国际交往活动中,作为国礼被赠予国际友人,获得了一致赞誉。

北京燕京八绝文化平台还努力发挥老一辈传承人的“传帮带”作用,帮助青年技师快速成长。这一切与平台的创始人及现任执行官——柏群的努力是分不开。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漆镶嵌髹饰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他逐步将原北京金漆镶嵌厂由一个传统手工技艺的生产型工厂,打造成融技艺传承、文化传播、产品研发、品牌推广为一体的文化创新发展平台的核心。

正视非遗传承的特殊性

传统手工艺成品不同于工业机器产品,柏群以“燕京八绝”中的宫毯为例说明:一件上乘的宫毯制品,其用色就可达到300余种,具有几乎可以乱真的自然之美和让人感叹的逼真感,其精染细织、换线繁复,远非现今的机器制毯所能比拟。同样,金漆镶嵌门类、技法繁多,景泰蓝工序烦琐,京绣用料考究、绣工复杂,这些能够被称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手工技艺,无疑都具有工序复杂、耗时长、成本高、学习难度大等特点。正是这些特点,决定了非遗传承的特殊性。

柏群介绍道:“想学习手艺,传承非遗,从入行到出师,没有三年五载甚至十年八年恐怕难以实现。而在出师前,由于学徒的技艺水平有限,或是水平有了名气却不够,他们制作出的产品市场认可度不高,学徒的待遇很难说会有多好。”

学艺时间漫长,加上学习环境单调,导致很多年轻人对于传统手工技艺望而却步,或在学习了一段时间之后选择放弃。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柏群提高青少年学徒的工资待遇,为他们免费提供宿舍,还在企业内部引入绩效考核机制,帮助青年技工增产创收。

非遗传承要重视“人”的培养

柏群认为,想传承好“燕京八绝”,需要有新思路。首先要做好宣传工作,因此他才努力整合八种技艺,积极打造品牌平台。2017年,在《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引领下,柏群提出恢复北京宫廷绝技、建立“当代造办处”的概念,力图再度扩大展示平台,提升非遗技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面向社会进行招聘,从而更好发掘、网罗人才,使其加入到非遗传承的队伍之中。

除去社会招聘,柏群还力促北京金漆镶嵌有限责任公司与北京市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实行非遗传承人的“科班培养制”。他通过派遣传统工艺大师及高级技工赴校授课,开设金漆镶嵌专业班,实行“毕业即就业”制度,让在学校学满两年基础知识的学生直接下厂实习,为金漆镶嵌提供了人才培养的“绿色通道”。

柏群介绍,虽然他走的是家族传承的传统路径,由父亲手中接过了传承的担子,但当下社会发展进步,可供年轻人选择的职业越来越多,很多手艺传承人不忍让他们的孩子重走吃苦的老路,因此手工技艺家族式传承遇冷。在这种情况下,通过社会招聘和科班培养才能后继有人。

柏群要求每个进入公司的新员工都要下到生产车间去锻炼,让他们在各车间轮岗学习,从而发现自身兴趣及优势所在。通过此举,一方面发掘出优秀人才,让脱颖而出者得以拜师,进入谱系;另一方面,也可以让老师因材施教,提高效率。但柏群同时强调,非遗传承,需要承袭的不仅有手艺,还有德行。

“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

柏群以父亲柏德元为例,印证了要想让传统的非遗技艺在当代能够生存并有所发展,就必须在前人的基础上有所开拓和创新。

据悉,柏德元15岁进入原北京金漆镶嵌厂全面学习髹漆技艺,1983年与师傅王珍共同研发雕填类断纹产品取得成功,恢复了失传的绝技。在此基础上,他不断创新,如今已71岁高龄的他依然坚守在生产一线,坚守传承发展,带徒传艺,真正体现了“工匠精神”。

与此同时,柏群还提倡年青一代的非遗传承人要像传统匠人一样耐得住寂寞,坚守得住专业。虽然近些年北京金漆镶嵌有限责任公司推出多种技工展演和作品展示,帮助年轻人更快地进入市场、获得认可,但柏群认为,这是一柄双刃剑。包装、营销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年轻非遗传承人待遇上的问题,但与此同时,对于修行不够的年轻匠人而言,这又是一条揠苗助长的道路。“对于年轻的工艺美术技师而言,想要在将来的市场上立足,靠的一定是技艺、思想、文化、知识、能力,而绝不是出镜率。”他说。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