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暑期档电影市场:题材丰富,有望掀全年票房高潮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8-06

随着8月的来临,暑期档电影市场已进入下半场,但火热的竞争氛围有增无减。今年的暑期档电影市场可谓“厮杀激烈”:接连上映的影片中,武侠、文艺、现实等题材均有涉及,内容丰富、样式多元,既有《狄仁杰之四大天王》和《爱情公寓》这样的热门IP之作,也有《西虹市首富》《一出好戏》等吸睛喜剧。在此背景下,业内普遍对暑期票房充满信心。

国产喜剧领跑

7月票房涨势喜人

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暑期档前两个月,中国内地电影市场票房105.3亿元,与去年同期的89.72亿元相比,增幅超过15亿元。其中,7月单月全国电影票房收官于69.55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38%。截至目前,《侏罗纪世界2》《西虹市首富》等几部电影的票房都已超过10亿元。

《西虹市首富》和《狄仁杰之四大天王》是这个暑期档备受期待的两部影片。其中,由闫非、彭大魔导演,沈腾、宋芸桦等主演的《西虹市首富》讲述了混迹于丙级业余足球队的守门员王多鱼,因比赛失利被开除离队,却意外获得大笔财富,由此引发一系列令人哭笑不得事件的故事。该片上映首日,票房即达2.26亿元。在《西虹市首富》等几部高票房影片的带动下,今年暑期档总票房率先突破100亿元大关,这一速度较去年提前了5天。

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国产电影单月单片的票房高速增长,得益于整个市场银幕总数的高速增长,这也让更多不同类型和题材的影片有机会在暑期上映。今年暑期档电影排片也真正体现了“百花齐放”,其中不乏话题性强、商业院线垂青的名人新作。据统计,目前,中国银幕总数已超过5万块,二、三线城市影院和影厅建设扩容迅速,一些小县城新建的电影放映设施成为暑期档的新票仓。

动画电影竞争更激烈

受众面向全年龄段

暑期档一直是动画电影特别重视的一个档期。2017年,暑期档共有12部中外动画新片上映,共产出票房16.29亿元,不过在国产动画电影中并没有出现像2015年《西游记之大圣归来》、2016年《大鱼海棠》这类“爆款”。作为去年国产动画暑期票房最高的影片,《十万个冷笑话2》也只有1.33亿元的票房。

与2017年相比,今年暑期档动画电影的竞争更为激烈,成绩也更值得期待。进口动画电影《多啦A梦:大雄的金银岛》累计票房达2.09亿元;正在上映的国产动画电影《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3:俄罗斯奇遇记》截至8月3日累计票房达到1.56亿元。于8月3日上映的《风语咒》也有望获得不错的票房成绩。该片讲述了双目失明的少年郎明,在四大凶兽之一“饕餮”重现人间涂炭生灵的时刻,使用秘术“风语咒”将其封印的英雄故事。作为“画江湖”系列首部电影,影片充满东方美学风情的精细制作在之前点映时已经得到广泛好评。该片被认为是暑期档最具潜力的动画电影之一,是暑期档动画电影票房冠军的有力竞争者。

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竞争日趋激烈,动画电影也开始从吸引“低龄化”观众转为面向“全年龄段”观众,白领、大学生等年轻人群开始成为动画电影重要的目标受众群体。由此一来,动画电影在各档期中不仅要面对同类型电影的竞争,也要顾及非动画商业电影的挤压。因此,随着动画电影竞争的进一步加剧,在题材上进一步深入挖掘,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创作有中国风格和中国特色的作品,进而打造知名品牌和IP将成为动画电影的发展趋势和方向。

各类型影片“遍地开花”

票房创造新纪录可期

动画电影之外,8月,中国内地电影市场的其他类型商业片同样“遍地开花”:国产片有《一出好戏》《爱情公寓》《反贪风暴3》《欧洲攻略》等作品陆续上映。同时,以《小偷家族》《碟中谍6:全面瓦解》《蚁人2:黄蜂女现身》等为代表的进口影片也将轮番上映。在7月票房近70亿元的基础之上,虽然去年有《战狼2》这座“票房高山”,但只要8月内地电影票房不低于58亿元,今年暑期档仍能刷新去年创下的历史纪录。

在8月上映的影片中,《一出好戏》作为黄渤的导演处女作在上映之前就备受关注。该片讲述了公司员工出游遭遇海难,被迫流落荒岛共同生活,并直面一系列“人性”问题的故事。据了解,黄渤从8年前就开始构思该片的剧本,并得到了徐峥、宁浩、管虎、陈正道等业内人士的帮助,其票房表现值得期待。在国产影片和进口影片扎堆上映时,由杰森·斯坦森、李冰冰等主演的中美合拍科幻冒险片《巨齿鲨》将于8月10日在中国和北美同步上映。美国影评人考特妮·霍华德表示,此前不少中美合拍片为了追求好莱坞演员和中国演员同台,剧情安排得很牵强。与之相较,《巨齿鲨》则比较自然,呈现了不同国家科学家的合作,故事背景也符合情理。

业界人士表示,总体来说,7月中国内地电影市场的表现为暑期档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时从口碑与票房双赢的国产影片身上,也不难看出,要推动中国电影市场健康发展,一定不能为了追求效益而抛弃质量。中国观众是一个庞大的消费群体,大家更愿意看到中国电影的进步,看到更多原创的高质量作品。唯有如此,中国电影才能缩小与电影强国之间的差距,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