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上半年重点项目建设成绩亮眼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8-02

上半年重点项目建设成绩亮眼

市级在建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近六成

盛夏时节,泉州大地上,项目建设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一个又一个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令人振奋。今年上半年,我市各重点项目建设纷纷交出亮眼的成绩单——

516个市级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87.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7.3%,比增18.9%;新开工建设项目64个,完成年度新开工任务的92.9%;

132个省级在建市管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16.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0.3%;新开工建设项目21个,完成年度开工任务的150%;

在“大招商,招大商”活动中,市领导分别领衔“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招商,上半年新增签约项目数313个、总投资3874.7亿元。

……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以“项目攻坚2018”为抓手,推动泉州高质量发展,诠释新福建建设主力军的担当。

战役式推进项目建设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今年元旦后,我市启动年初岁首“大干40天、比拼开门红”攻坚活动,拉开了“项目攻坚2018”大幕。在短短40天大会战里,全市上下集中力量和资源,全力以赴抓项目、跑项目、上项目,攻克了37个征迁扫尾难题,拉开阵势,拼出新年项目攻坚“开门红”。此后,全市上下乘胜追击,举非常之策、用非常之力,打响了一场场漂亮的项目攻坚战——

高位推动,挂帅出征。今年以来,我市继续开展“领导干部一线办公”活动周工作,市领导们一次次深入项目一线,一个个难题迎刃而解:晋江龙狮公路英林连接线(龙湖段)项目因土地与房屋征收问题导致进度滞后,经多方协调,瓶颈取得突破,有望明年春节前全线完工;兴泉铁路丰泽段项目因苗圃迁移等导致基础工程施工滞后的问题,经多部门现场协调商定,问题逐步解决,项目建设持续推进。

强力突破,征迁攻坚。围绕清明这一特殊节点,组织开展清明期间坟墓专项征迁攻坚行动,在尊重民风民俗的基础上,借助乡贤返乡省亲祭拜的时机,组织坟墓(瓮金)征迁攻坚。从3月下旬到4月底,全市共完成51个市级重点项目涉及的1.6万座坟墓征迁,相当于去年完成数的70%。

靠前服务,精简审批。针对影响重点项目审批的“堵点”、“痛点”,市行政服务中心于6月份牵头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审批服务攻坚月”活动,聚力排查和解决影响市、县两级重点项目及重点城建项目审批进度和服务效率的问题。梳理出审批服务及前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144个,其中涉及省级审批服务权限33个、市级审批服务权限71个,截至7月初,涉及市级审批服务权限问题已协调解决37个。

超常规助推项目攻坚

今年,洛江区抽调拆迁经验最丰富的干部成立拔钉项目组,完成西环路二期挡路猪舍、洛阳江流域河市段综合治理工程最后一宗石板材加工厂等10多个“最后一公里”遗留问题。

这样的超常规运作,在项目攻坚中并非个例。为抓执行、抓推进、抓落实,在面对项目建设的瓶颈难点时,各级各部门因时制宜、因事制宜,超常规作战破解难题。

创新服务强保障。泉港在全省率先打造重点项目综合性24小时自助服务平台,实现项目服务“就近办”、“快捷办”、“异地办”;安溪强化政策举措的精准性,开设后备企业上市“绿色通道”,加快推进闽华电源、天电光电、晶安光电、三安钢铁、正丰数控、三净环保等一批企业上市步伐,争取形成资本市场的“安溪板块”;德化42个项目实行并联审批,审批时限由2625个工作日缩短为260个工作日;台商区将企业报建21个申请表整合压缩成3个,122份申报材料精减为55份,重点项目审批时限比承诺时限提速了71%。

以商招商出成效。石狮市以商招商,通过华韩新型面料公司引进投资20亿元的九牧智能卫浴产品项目;通过东南冷链仓储有限公司引进投资20亿元的安通综合物流项目;通过通达公司把近10家上游关联企业集聚在该公司周边闲置厂房,逐步形成产业集群。

全方位推动泉州发展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随着“项目攻坚2018”活动的深入推进,一批具有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的重大工程,正全方位推动泉州实现跨越发展。

民生短板逐步补齐——聚焦区域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泉州市丰泽区第二实验小学东海校区、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泉州外国语中学洛江学校等教育配套工程项目应运而生;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东海院区、石狮市医院新院等项目的建成使用,进一步缓解医疗资源短缺情况。

基础设施稳步推进——国道324线(纵二线)南安官桥前梧至水头路段改造工程、纵二线晋江紫帽塘头至磁灶井边段改造工程、泉州城东至北峰快速通道等一批交通项目正逐步构建起“大交通”格局;丰泽华大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南安美亭安置小区等一批保障性住房项目部分建成。此外,城建环保、农林水利等重点项目的建设,筑牢了城市发展的根基。

产业链条正在形成——在南安石井,“泉州芯谷 南安园区”泉州三安半导体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工地短时间内从一片空地变成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将来,以“泉州芯谷”为代表的产业集群,有望成为实体经济泉州制造新的增长极,全产业链集聚效应逐步凸显。

如今,下半年大幕已启。流火铄金的盛夏,泉州将继续逐浪前行。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