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动漫+设计”让幻想落于现实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8-01

起于幻想 落于真实:

“动漫+设计”的创新逻辑

在动漫与影视作品中,张牙舞爪的怪兽、充满力量的机甲、亭亭玉立的美少女向来是观众十分喜欢的元素,而基于作品中的形象设计出的手办、模型甚至大型雕塑,都能在粉丝群体中引起狂热追捧。为探讨创意设计产品的创作和授权以及手办模型未来的发展方向,日前,由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上海炫动汇展文化有限公司承办的“起于幻想,落于真实——无所不在的设计力”授权设计论坛在上海举办,邀请了动漫、设计行业资深从业者,就机甲、机器人的设计生产,IP衍生品的开发保护以及新兴材料对产业发展带来的影响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设计有中国风格的机器人

在雕塑师、机器人设计师孙世前看来,机甲没有日式和美式的区分,风格可以根据基础、类型、尺寸、动力、需求等来决定。“多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寻找自己的风格,比如卡通、蒸汽朋克、未来科幻等。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的团队结合了中国古代的盔甲艺术、中国传统服饰纹样和配色以及中国建筑的特有结构,设计有中国特色的机甲。为了赋予机甲更多内涵,我们还会为其量身打造一套故事。”孙世前说。

论坛上,孙世前以《机械迷城——中国机器人艺术与展望》为题发表了演讲。他认为,机甲、机器人设计可以说是玩具设计行业中最硬和最困难的分支,要想设计出有自己特色并能真正动起来的雕塑,十分不容易:一方面,这些机器人在技术实施上存在不小的难度,只能先从简单的入手,再逐步升级、改良;另一方面,在实际制作过程中,还必须控制好这些作品的艺术造型,使其更富有观赏性。

孙世前和团队创作的每一个作品,都在试图解决一个相应的技术难点。比如2016年7月在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上首度公开的“bilibili号”,解决了上半身操控的问题;而同年8月公开的作品“龙马”,则解决了四足行走的动平衡问题。据孙世前介绍,目前团队正在制作机械版十二生肖,《辰龙·崛起》《丑牛·开山》这两个作品已成形。为了让这些基于中国传统生肖文化的作品更加有血有肉,团队花了两年时间来构造故事和世界观,并和一些网络作家、漫画平台展开合作,希望将机器人雕塑与小说、漫画结合起来。

给消费者带产品回家的理由

正如论坛主题所言,“起于幻想”可谓动漫作品和创意设计作品的异曲同工之处:动漫作品中天马行空的想象、形形色色的人物依托的是创作者内心对故事和价值观的整体构架和设计;创意设计作品更不用说,对富有想象力的创意有很高的要求。不过,成功的动漫、设计作品乃至基于成熟IP开发的衍生品,之所以能够受到大众喜爱,还在于它们能够与现实世界相结合,即“落于真实”。

“一个设计师遇到一个IP,要做什么?能做什么?”青年玩具设计师黄志佳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在我看来,IP是静态的,设计师要做的是为这个静态的IP赋予生命。”他坚信,好创意是设计的灵魂,但好创意并不是无缘无故迸发的,而是在设计者的眼界、阅历、思考的基础上产生的。“我喜欢旅行,在旅途中会遇见各种各样的人,看到各种各样好玩的东西,这些都是我的创意源泉。”黄志佳说。

在IP商业价值开发上,黄志佳一直将“好看实用、物美价廉”作为自己设计开发衍生品的准则。“优秀的IP衍生品应与大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好的产品并不意味着复杂。在尊重IP自身特点的同时,要注重开发产品的功能性。当然,在加强产品功能性的同时也要注意控制成本。”黄志佳说,“做衍生品设计开发,就是要给消费者一个理由将产品带回家。”

“IP衍生品的设计研发工作依附在成熟的、有生命力的IP之上。作为IP衍生品行业的从业者,我们最希望看到的是中国动漫、电影等上游内容能够迅速成长和发展起来,能够拥有独特的气质、风格,这样衍生品设计行业才能真正发展和繁荣。”末那工作室负责人“四季”在论坛上着重分享了他对中国IP衍生品行业的看法和期望,他表示,末那工作室已逐渐将重点放在艺术家的培养和合作上。“希望能站到产业链上游,从为知名IP提供衍生品设计开发服务,转向主动培育和打造知名IP。”

新材料带动手办创作与设计

在动漫衍生品设计和开发上,手办、模型的设计制作也是绕不开的话题。对手办设计师和爱好者而言,原材料的发展和创新十分重要。制作手办的原材料有精雕油泥、软陶、橡皮泥、超轻黏土等多种,其中,超轻黏土因质地轻、性价比高且色彩绚丽、色泽纯正、易造型、黏性强等特点,日益受到手办设计师和手办爱好者的喜爱。

黏土手办师“抱熊氏”以《超轻黏土在角色具现化中的作用》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验。“从个人创意、创作角度来讲,超轻黏土的成本较低,而且制作耗时相对传统材料较短;从手办定制角度来看,量产化、商品化的手办产品都是动漫影视作品中较热门的形象,成本偏低的超轻黏土手办作品也是普通受众更容易接受的。”“抱熊氏”说。

“抱熊氏”表示,早期的黏土与橡皮泥类似,完成的作品会膨胀,逐渐失去手办的感觉,不利于设计作品的展示和保存。但现在,超轻黏土也可以和其他材料结合来制作不同效果的道具,或制作一些精度较高的作品,如镂空的、精美的花纹都可以用超轻黏土表现。“像超轻黏土这类优质新材料的出现,有力带动了手办设计师和爱好者们的创作和设计,对动漫衍生品的开发可说是意义深远。”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