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西藏新增32家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7-31

27日上午,第四批西藏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第三批西藏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命名授牌仪式在西藏社会主义学院举行。西藏珠峰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区荣获西藏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称号,西藏雅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31家文化企业获西藏自治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称号。

文化产业是新兴业态和朝阳产业。2015年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大力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加快发展特色文化产业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力争文化产业产值占全区国民生产总值5%以上,培育文化产业成为西藏支柱性产业”的发展目标。在近几年的发展过程中,西藏各级文化系统、文化产业行政管理部门,通过促进文化产业与旅游、体育、建筑、民族手工业等的融合发展,并实施了“互联网+藏文化”工程,加快推进了传统文化产业创新,加强文化产业创意设计和数字制作,培育了动漫、游戏、网络文化等新兴文化业态。同时,开展和参与藏博会、深圳文博会、北京文博会等重大文化产业展会,探索建立西藏文化创意研发中心、西藏特色文化产业贸易窗口等,加大西藏文化产业“走出去”力度,提高了西藏的文化影响力。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西藏共有2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3家西藏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67家西藏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除阿里以外,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涵盖了全区6市,内容包括西藏重点发展的文化旅游业、演艺娱乐业、民族手工业、会展节庆业、出版影视业和文化产品数字制作等6个特色文化产业门类。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产业处处长罗布次仁说:“文化产业属于市场行为,为了引导它们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西藏自治区文化厅搭建了政策体系平台、会展交易平台、项目支撑平台、投融资平台、创新研发平台、人才智力平台六大文化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来支撑西藏文化产业的发展。同时也希望各示范园区基地,可以探索出适合西藏区情、符合新时代新要求的发展路径,进而带动就业,助力精准扶贫。也希望各示范园区基地能更有效地辐射和带动全区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发挥其示范和引领作用。”

据罗布次仁介绍,经过几年的发展,在西藏自治区文化厅的组织和引导下,西藏国家级和西藏自治区级的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产值达西藏文化产业总产值的40%左右。同时,今年以来,西藏国家级、西藏自治区级、市(地)级、县区级四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名录体系已建成,共有238家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产值占西藏文化产业总产值逾50%。

来源:西藏商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