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市老字号保护促进办法》草案送审稿正在征求意见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7-31

说起“泉州老字号”,满满都是家乡味道,眼下,泉州将专门立法保护老字号!海都记者了解到,经市委、市政府同意,《泉州市人民政府2018年立法计划》已经确定,《泉州市老字号保护促进办法》作为制定项目名列其中,目前草案送审稿正在征求意见。

去年11月30日,第一批65家“泉州老字号”授牌,同时举行了泉州老字号创新与发展论坛。历经岁月的洗礼和沉淀,未来的老字号,将从立法得到哪些保护和促进?海都记者获悉,草案送审稿从总则、调查与认定、保护与促进、监督管理、法律责任、附则等方面,提出了全面、细致、可操作的条款约定,已发给各地、市直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征求意见,待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将依法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

此外,《泉州市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办法》作为预备项目,《泉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泉州市餐饮业污染防治管理办法》、《以移风易俗为主的促进文明行为的调研》等作为调研项目,也明确了责任单位和相关时限。

摸摸家底:首批65家已授牌

泉州人对老字号是有情结的,在面对困境时也积极采取行动:2010年8月,泉州市老字号企业协会应运而生,62家泉州老字号正式走上抱团发展之路,目前已经发展到81家。

哪些是官方认证的泉州老字号?去年11月30日,历时半年的评选结果出炉,第一批共有65家品牌被选出,成为业界公认的最具代表性的“泉州老字号”。这也是首次大规模、全方位的公开评选,由泉州市商务局组织开展,采用企业自行申报,各县(市、区)商务部门审核推荐,评审工作小组审核论证,最终确认产生。其中,23家企业被直接追认,42家企业通过评审。

而获得国家商务部、省商务厅(省经贸委)授予的“中华老字号”、“福建老字号”企业,无需申报,给予直接追认;获得原国内贸易部授予的“中华老字号”企业,经申报允许追认。

立法保护:有利破解“三大难”

“老字号”作为一种珍稀资源,泉州市通过地方立法进行保护和促进,主要从哪些方面发力?

一位深度参与草案送审稿起草的人士称,泉州有丰富的老字号资源,但是问题和瓶颈很明显,主要可以归结为三个方面:“老字号”企业商标、商号、域名等被抢注的现象严重;企业规模小、竞争能力较弱、工艺陈旧、品种单一等现象较为普遍;保护和促进工作缺乏法律支撑、监管存在盲区且部分“老字号”企业法律意识不强等。

“看上去很热闹的口水仗,表面上是情理纠纷,实际上却是法律问题。”该人士分析,采用法律手段维护市场权益已经越来越成为共识,通过地方立法为泉州老字号保驾护航,能起到根本性的、长远的积极作用。

这种作用,需要从更多的细节来保障和体现。记者了解到,草案送审稿在“泉州老字号”定义更加明确的同时,还列出了“认定条件”共有7个、并且需要同时满足,其中字号创立要满30年,这样的条款约定,能够从事实上打击投机取巧者。

来源:海峡都市报闽南版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