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文房用具散发千年墨香

时间:2018-07-27 来源:泉州晚报

德化窑猪油白海棠口暗八仙笔洗

藏家把玩笔筒

四方山水人物诗词铜笔筒

柠檬黄釉瓷雕山水人物笔筒

德化窑鹅毛白螭龙水盂

炉钧釉螭龙水盂

倭角青花八仙人物笔洗

矾红描金钱纹水盂

五彩三娘教子笔筒

粉彩人物中秋赏月案头缸

除了常见的笔墨纸砚外,还有笔筒、笔洗、笔架、墨床、墨盒、水注、镇纸、臂搁、砚滴等;材质多样,珠宝玉石、金银铜铁、陶瓷砖瓦、竹木角牙等应有尽有;砚滴造型各异,麒麟送子、弥勒、鱼、鞋、桃子、牛、佛手、荷叶莲子、狮子等栩栩如生

“燕呢窗花纸墨趣,风过屏梅笔砚香。”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笔墨纸砚是国人不可或缺的“文房四宝”,人们用它传递亲情家书,书写传颂千古的美文,创作令人叹为观止的精美书画,筑起了中华文明的精神桥梁。

文房用具是对传统“文房四宝”以及辅助用具的一种雅称。文房用具本身就是独具文化神韵的艺术品。进入互联网时代,文房用具已变成一种富有收藏意义的艺术品,承载着中国的传统文化、审美情趣和制作工艺。

自隋朝中国开始实行科举制度以来,一直到清朝的一千多年时间里,读书人通过科举考试,考取功名,光耀门第。因此读书考取功名,几乎成了平民子弟“出人头地”的唯一出路,也就有了“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说法。尤其是到了北宋时期,宋太祖实行“文人治国”策略,更加推动了“读书取仕”之路的迅猛发展。而作为读书写字的书房必备用具,如笔墨纸砚等的应用,也随之繁荣兴盛起来。陶瓷器用具因为其价廉物美、使用方便等有利因素,在文房用品类别中占据了很大的优势,也很普遍。一千多年来,历朝历代的文人墨客士大夫以及莘莘学子,都给后人留下了无数的各类文房用品,到如今都是非常难得的古玩收藏艺术品。

走进泉州收藏爱好者许超颖的家,一股书香之气便迎面扑来,水盂、笔洗、笔筒、水滴等各类古代文房用具映入眼帘,令人眼花缭乱。此刻,仿佛让人穿越时空,与古代文人对话,一起感受他们舞文弄墨时的心境,一起触摸时代的脉搏。许超颖介绍,文房用具是对传统“文房四宝”以及辅助用具的一种雅称。除笔墨纸砚外还有:笔筒、笔洗、笔添、笔架、笔插、笔匣;墨床、墨盒、水丞、水注;镇纸、臂搁;砚滴、砚屏、印章、印盒、贴盒、文具箱、香炉、古琴、盆景、奇石等。古代文房材质主要有金、银、铜、锡、铁、玉石、漆器、陶瓷、竹木、牙、角、料质等,制作工艺也十分繁复,包括绘画、书法、雕刻、烧造、镶嵌等工序。

“古代文房用具收藏备受广大藏友喜爱,只要你有心,便能收集到各类宝贝,这其中讲究的是一种缘分。”许超颖拿出一件四方铜笔筒介绍,十年前他到龙岩的一位藏友家,看到这位藏友从乡下淘到的这个笔筒,造型规范、雕刻精致,山水人物栩栩如生,他立刻被迷住,便对藏友说自己正在收藏系列文房用具,能否转让给他,禁不住他的“软磨硬泡”,藏友最终“忍痛割爱”。

构思巧妙 富有文化韵味

许多文房用具构思巧妙,有的甚至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

笔筒是一种文化积淀很深、人文色彩很浓的文房用品,是贮笔的器具,文房案头上的“一枝独秀”,承载妙笔生花的典雅,以艺术个性和文化品位,以侍君子。一个小小的笔筒,置于案头,帮助文人叙说审美意境,同时向后人展示他们的非凡才华。唐代诗人岑参在《山房春事》中有“数枝门柳低衣桁,一片山花落笔床”的诗句, 颇能表达文人学士对笔筒的钟情。笔筒初兴时,多用竹木之类的材料,取材方便,为文人提供发挥创造的空间。笔床是搁放毛笔的专用器物,早在南北朝时已有制作。陈朝徐陵《玉台新咏·序》里载:“玻璃砚匣,终日随身;翡翠笔床,无时离手。”唐人刘焘的《树萱录》载:“梁简文帝制笔床,以四管为一床。”笔床类似于今天的文具盒,它的材质有镏金、翡翠、紫檀和乌木,现在我们能够见到的传世器物,大多用瓷或者竹木制作。

水盂又称“水丞”“砚滴”,在古代则直呼为“水注”,主要作用是为砚池添水,最早出现在秦汉,造型多样,材质也丰富。水盂为供磨墨的盛水器,物件虽小,但精巧雅致,更能体现文人雅士的审美情趣。水盂的用料丰富,有陶器、瓷器、漆器、铜质、玉石、水晶、玳昌、寿山石、绿松、玛瑙、竹木等500多种,图案更是五彩缤纷,人物、山水、花鸟、虫鱼、动物,应有尽有。此外,水盂作为文房使用器具,陈设于书案之间,相伴文人生活,其实用价值与鉴赏价值颇高,更有爱水盂者用它来明志。

水滴,又称砚滴、水注,可用此器物直接为研墨添水,一般均有两个小孔,一个进水一个出水。砚滴造型各异,十分小巧,有人物、动物、麒麟送子、弥勒、鱼、鞋、桃子、牛、佛手、荷叶莲子、狮子等;材质有玉石、寿山石、玛瑙、金、银、铜、铁、锡、竹、木、陶瓷、象牙、犀角、骨、紫砂等;色彩为翠绿、青花、五彩、粉彩、紫金、茄紫、粉青、梅子青、冬青、猪油白……

笔洗,也是用来盛水的,它是毛笔使用后,洗去余墨的器具。最古老的笔洗用玉石制作。到了宋代,笔洗更加精致,以其小巧玲珑,造型多样,受文人青睐。材质有玉石、玛瑙、寿山石、陶、瓷、铜、铁、锡、紫砂、竹、木等。一般为敞口、浅腹。为了适应需求者的审美和工艺要求,造型花色品种日益讲究,有动物造型的,如狮子、麒麟、牛、鱼,也有蔬果造型的,如桃型笔洗,制成半个桃形状,一端有枝叶包绕,叶上蝙蝠造型饱满、生动(福寿之意)。现在,瓷质笔洗存世量最多。

许超颖说,文房用具富有文化韵味,趣味横生,一般都具有集实用性、观赏性、把玩性和艺术性于一身的特点,能够彰显文人情怀、寄托文人情趣,因此很受文人喜爱,同时也被历代文人赋予各种赞美之词,而成为文化价值颇高的收藏艺术品。

增长知识 兼具实用价值

相对于普通的生活类陶瓷器皿,陶瓷类文房用品的文化价值、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都要高出很多。宋代时期的水盂、笔洗等,在国际拍卖市场上往往都拍卖出很高的市场价格,比如前几月香港佳士得拍卖的乐从堂藏宋代汝窑天青釉水洗,成交价含佣金就达到2亿多元港币,创下了宋代文房用品的又一个价格高峰。

文房系列的古玩器物之所以值得收藏,专家认为不仅是因为它自身有丰富的内涵,而且还有着不同于其他藏品的优点和特性:

一是选材广泛,质地优良。文房系列材质多样,珠宝玉石,金银铜铁,陶瓷砖瓦,竹木角牙等应有尽有。相同的器物形状,不同的材质品类,收藏起来,比照把玩,才更有意义。比如笔管,有竹木制、玉石制、金属制、陶瓷制……各式各样的花纹,不同风格的装饰,令人赞叹不已。

二是可供研究参考的文献资料多。由于文房系列是文人学者比较喜欢收藏的东西,甚至会亲自参与设计、制作和题词,所以相较其他古董文玩来说,有关文房系列的研究著述、图谱等古代资料也就比较丰富。对于自己收藏而来的文房系列,可以查找其出处,探求其根源,估量其价值。古人和今人所写的文章对比,文献和实物的比照,更加便于提高眼力,增长知识。

三是存世量大,方便搜集。正因为文房系列是实用之物,读书之人家家必备,又加上小巧、易于携带的特点,所以不管是天灾人祸还是动乱战争,受到的损坏可能性也比较小,完整保存在世间的也较多,价格相对比较低,容易收藏。

许超颖表示,文房用具类藏品的市场趋热,反映出大众对传统文化的追捧。文房用具的收藏不同于一般的古玩,“这些物品不仅有艺术内涵,同时兼具实用价值,并且深深地根植于传统文化。”

许超颖建议,在投资文房类收藏品时,根据经济实力尽量选择名家名品,这些藏品往往以其浓郁的文化品位、深蕴的传统精神和精美的工艺,吸引了更多收藏家和艺术家,进而成为重要的投资品。最好先多看、多听、多学,少出手,避免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