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品味茶空间 感受文化美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7-27

近年来,各种喝茶场所日渐增加,不少茶空间将茶、香、书、器、琴巧妙融合,将人文与现代环境相融合,吸引不同年龄段的市民

透明玻璃搭配传统茶席,悬空设计,空间显得灵动。

茶艺师正在品柴烧茶具泡出的茶饮

书、茶、器的完美融合,品茶更添一分墨香。

近日,石狮市一家出名的茶空间重新进行了装修,改造成茶书院。这是该茶空间近年内的第三次改造,每次改造都体现不一样的创意和品位。

近些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茶道的逐渐兴起,各种喝茶场所日渐增加。一些茶叶店、茶楼、茶馆、酒店会所,甚至个人的家里,都布置了专门品茶、喝茶的地方,或中式、或西式,或朴素、或繁复,让大家坐下喝茶,品茗论道,有一个好的环境。其中,一些地方设计巧妙,装饰典雅,体现人性化、个性化。

茶空间是展示主人美学主张和情感寄托的地方,每个茶空间的设计风格也因此各具创意。记者调查发现,一些茶空间被分隔成不同的功能区,每个功能区针对的人群和承载的作用又不尽相同。七彩裕园店划分为临街吧台、自选自购舱、商务舱,临街吧台主要让年轻人像喝咖啡一样饮茶,自选自购舱主要让零散顾客购物,商务舱主要让老顾客商业洽谈。在富源茶业的茶空间,滴水轩以典雅为主格调,主要针对年龄较大的成功人士;源心轩则主要以商谈、商务为主题,布局既端庄又不失轻松;上善轩将日式与中式元素合理搭配,适合都市白领聚会。

不少茶空间将茶、香、书、器、琴巧妙融合,将人文与现代环境相融合,成为品位的象征。安溪中国茶博汇的茶文化体验馆,由茶居空间、禅艺学堂、禅悟书房、禅修空间四个空间组成,融入香道、花道、茶道等传统文化元素,成就一个空灵之美的“禅意”空间。石狮市的天德茶书院重现宋朝的生活美学,如品茗、闻香、挂画、插花四般闲事,在这里,茶和茶器、银器、水晶、香器、书籍等融合在一起,形成独特的空间文化。来到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容易找到共鸣之物——茶,这一种纽带,联系起了有共同文化和爱好的一群人。

目前,泉州的茶空间在运营时,主要承载的功能是引流客户和服务老客户。据了解,这些茶企在面向消费达到一定数额的老客户,提供茶空间免费使用的服务。在为少数客户提供专属服务时,偶尔收费,金额也并不高。目前,茶空间主要存在的问题是使用率低,年轻人还不易接受。如何吸引更多人,茶空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