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共享住宿向三四线城市渗透 乡村民宿成创客新版图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7-25

乡村民宿成为新热点

伴随共享住宿被大众接受,房屋共享平台也逐渐孵化了一批小微创业者,成为越来越多“80后”“90后”身体力行的创业版图。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拥有超过3500万活跃用户的小猪全球房源突破42万套,覆盖国内400座城市,以及海外252个目的地。

天秤座最爱当房东

借助互联网技术的共享经济,成为越来越多“80后”“90后”身体力行的创业版图。在共享住宿平台小猪短租上,房东的平均年龄为36岁,这些创业者们在扩大经营规模的同时,也努力寻找独特的接待风格,归纳管理方式,甚至有房东融资。

一位叫陈科的房东,经营两年后,共管理了20余间房源,即将拿到第一笔融资。他说:“日常的入住率达到了85%以上,下半年首笔融资700万元将投入到精细化的运营当中。”

来自北京的今年21岁房东克子,上半年最高单月收入超过7万元。一位87岁高龄房东,在南京有一间自己的民宿,也接待过7位客人。

数据显示,在所有房东中,热情公正的天秤座占比最高达到10.4%,是十二星座中实至名归的社交达人;白羊座占比垫底——可见情绪的稳定是成为优秀房东的必要条件;而个性神秘、有谋略、善统筹的天蝎座,则是职业房东的主力军。

四成房客“95后”

共享住宿也拉动其他配套岗位。被誉为“接单王”保洁管家刘荣月接单量达到195单,单月的最高收入达到了15000元;另一边摄影师中的“接单王”宋棋最高单月收入则突破了50000元,平均来讲,他每个月会按快门近10000次。

据小猪短租数据显示,共享房客的平均年龄为28岁,1995年以后出生的房客占整体房客比例达40%。

“打工换宿项目已陪伴大学生朋友走过两个寒暑,这个暑假也如约与大家见面。”在小猪短租CEO陈驰看来,“95后”和大学生群体是伴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而成长起来的一代,他们面对新鲜事物也往往表现出更大的热情。“未来还将继续为年轻群体提供富有创意的优质项目以及新奇有趣的住宿空间。”

在选择共享住宿的场景方面,则呈现出更加多元的趋势。“旅游”仍领跑于其他场景,是用户选择民宿与短租的主要原因;“聚会”则超越了“出差”“求学”与“求医”,成为房客的第二大出行目的。与之相对应的,同城住宿的占比也较往年有所上升。

乡村民宿超3万间

随着共享住宿从小众走向大众,三四线城市以及乡村市场日益突显。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小猪短租最大订单增幅来自以天津、重庆为首的新一线及二线城市,到了2018年上半年住房共享开始加速向下渗透,最大的订单增幅则来自三、四线城市及乡村。

其中,海南的增幅尤其突出。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支持下,海南旅游业发展迅猛,体现在民宿方面——海南境内的五指山市以半年内超过10倍的订单增幅,位列全国第一。

有着丰富人文历史资源的河西走廊,吸引了大量游客。上半年交易增幅最大的前二十个城市及旅游目的地中,有三个位于河西走廊沿线,它们是:酒泉、张掖、嘉峪关。交易大幅增长的城市,还包括呼伦贝尔、曲靖、阿坝、临沂等。

《中国乡村旅游发展指数报告》指出,中国乡村旅游游客接待人次和营业收入年均增速分别达到32.0%和26.2%,预计到2025年乡村旅游人次将近30亿人次。截至2018年7月,小猪短租共上线乡村民宿超过3万间,其中尤以云南丽江、浙江桐庐受到年轻游客的欢迎。丽江石鼓镇民宿、桐庐蘑菇屋更是在热门综艺的带动下成为新晋“网红”民宿。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