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杨匏安: 华南传播 马克思主义第一人

时间:2018-07-25 来源:泉州晚报

杨匏安,1896年11月出生于广东省珠海市,1914年毕业于广雅书院,1915年东渡日本横滨求学,其间接触到西方各种流派学说,学习了马克思主义的日文译著。

1918年,杨匏安到广州时敏中学任教务主任,并兼任《广东中华新报》记者。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杨匏安执笔写就的长文《马克思主义》在该报连续刊登19次,率先在华南地区系统介绍马克思主义。杨匏安由此成为我国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先驱之一。

1921年,杨匏安加入中国共产党;1922年,任社会主义青年团广东区委代理书记,并继续通过报刊传播马克思主义。

1925年,上海发生五卅惨案后,杨匏安和邓中夏赴香港会同苏兆征等发动省港大罢工。同年11月,杨匏安当选为国民党广东省党部常委兼组织部长;1926年1月,在国民党二大中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和常务委员。

1927年5月,中共五大成立了党的历史上第一个纪律检查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杨匏安当选为中央监察委员。

大革命失败后,杨匏安以中央监察委员身份出席中共八七会议,之后前往新加坡、吉隆坡等地开展革命运动。

1929年杨匏安回到上海,在中共中央机关工作,参加编辑党刊;1930年任中共中央农民部副部长。

1931年7月,杨匏安因叛徒告密被捕,关押在淞沪警备司令部。蒋介石曾亲自出面劝降,都遭到杨匏安的严词拒绝。8月,杨匏安在上海英勇就义,时年35岁。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