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展动漫风采 促文化产业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7-24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和引导下,动漫产业有了长足发展:优秀动漫产品不断涌现、动漫企业茁壮成长、动漫业态创新发展、动漫人才日臻成熟、动漫“走出去”步伐加快……可以说,随着动漫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更加紧密,动漫产业已成为文化产业中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行业之一。为了展示当前动漫产业发展新成果,为动漫从业者搭建交流桥梁,7月初,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CCG EXPO 2018)在上海举办。据初步统计,该展会共迎来观众20.6万人次,其中专业观众3.2万人次,普通观众17.4万人次;专业板块活动现场意向交易额达17.1亿元,公众板块活动现场交易额达1.74亿元。

打造文化盛宴展现“国漫”风采

动漫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也是青少年文化消费的主要对象。展览面积达5.5万平方米、集结了350余家海内外展商的CCG EXPO对动漫迷来说,是一场当之无愧的文化盛宴。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CCG EXPO上,“国漫”的表现十分抢眼,“国漫”内容展出占比高达70%,《魔道祖师》《观海策》《一人之下》等知名作品均在展会上设置了以IP为单位的独立展示空间,吸引了大量“国漫”迷前来观展并参与展台组织的各项互动活动。展会还在中庭设立了“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三届动漫奖”展示专区,展陈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动漫作品,充分展示当下中国动漫原创的新生力量。

本届CCG EXPO期间,上海市文化广播电视管理局发布了《2017上海动漫产业报告》,通过一系列数据展现了“国漫”在上海的发展状况与成果。报告显示,2017年,随着“文创50条”等利好政策的推出,上海动漫产业获得发展新契机,如动画电影有了明显提升:2017年上海出品动画电影上映8部,类型多样,票房合计4.25亿元,其中《十万个冷笑话2》等3部动画电影票房过亿元。此外,上海城市动漫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创作发行的陈云电影连环画《难忘的岁月》、连环画《淞沪英烈姚子青》等,炫动传播策划制作的《神龟演义》等“中华创世神话”系列动画,开拓了红色题材与传统文化、海派文化题材的创作新思路。

动漫赋能文化产业让文化资源活起来

“动漫赋能文化产业,让文化资源活起来”是今年CCG EXPO专业板块的一大亮点。在“动漫,让文化资源活起来”主论坛上,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等文博单位,腾讯动漫、品源文华等渠道商或动漫内容平台方,就国内动漫游戏行业如何运用、活化现有文化资源这一主题,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看法。

上海博物馆文化创意发展中心主任胡绪雯以“创新源于经典·探索寻求发展”为题,详细介绍了上海博物馆多年来在活化文物资源方面的经验以及目前的发展方向:一是基于馆藏资源研发儿童绘本,并以丰富的故事、游戏、玩具来提升绘本的附加值,围绕儿童绘本构建完整的IP;二是应用AR、VR等数字技术梳理、保护馆藏资源,研发文创产品。

据了解,上海博物馆近年来推出的以青铜、陶瓷、书法为主题的绘本,不仅对馆藏文物资源而言是一种外延拓展,也颇具功能性与设计感,极受孩子喜爱。去年在上海博物馆举办的“大英博物馆百物展”,推出了170多种文创产品,观展总人次达38.4万,最长排队时长达6小时,创下了上海博物馆参观人数之最的纪录。

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上,故宫博物院始终走在行业前列。据故宫博物院资料信息部副主任于壮介绍,目前,故宫博物院186万件馆藏文物中的1/3已完成数字化,整个影像资源库中有110余万件文物可以用于数字化开发和再转化,其中,《清明上河图》《韩熙载夜宴图》《兰亭修褉图》等名作的数字化呈现获得了观众热烈的反响。

“故宫博物院120万平方米的三维化和场景化也几近完成。”于壮表示,今年,故宫博物院还与QQ音乐合作推出一项赛事,希望通过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从音乐的角度去解读中国传统经典绘画;与腾讯动漫合作推出漫画《故宫回声》,以年轻人喜欢的方式讲述故宫国宝文物南迁的历史,展现故宫人守护国宝的故事。

为动漫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互联网时代,动漫产业的创新能力随着新技术的迭代升级在不断增强:动漫作品及其衍生品的质量显著提高,国产动画电影票房屡屡破亿,越来越多的优秀企业崭露头角……今年7月8日,距动画电影《大鱼海棠》上映已过去整整两年。“今年4月6日,《大鱼海棠》在北美一些地区上映,从数据上来看,片子也受到了广泛关注。当然,基于对不同文化的理解,争议也难免。”彼岸天(北京)文化有限公司制片人陈洁说,“中国神话故事和经典文学有着独特的神秘奇幻色彩,希望用电影语言对《山海经》《搜神记》等进行新时代的新诠释,《大鱼海棠》将被作为一个系列进行开发。”

“文化价值开发需要商业模式的辅助。腾讯动漫在有选择地引进国外优秀作品的同时,一直致力于打造自有原创生态体系,推动更多中国漫画创作者和制作团队创造出有中国特色的原创作品,如《狐妖小红娘》《一人之下》等,它们因为生动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之美,而受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的喜爱。”腾讯动漫品牌总监刘星伦围绕“动漫是年轻人的一种情感表达方式”,介绍了腾讯动漫在以动漫形式重新演绎传统文化方面的案例与经验。“腾讯动漫愿意与更多伙伴携手,创作更多精品内容,共同构建民族动漫文化。”他说。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