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7月28日,“阿福趴趴走·六感海丝之旅”即将开启 换个玩法走泉州,来一次非遗寻梦之旅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7-24

泉州,是一座有着厚重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这里不仅有唐宋韵味,有前朝旧影,有“海上丝绸之路”的遗存,更被誉为“中国第一侨乡”。无数泉州人,为谋求发展,舍家离乡、漂洋过海,始终不变的是吃苦耐劳、海纳百川的海洋精神和饮水思源的桑梓情怀。

参天大树,必有其根。环山之水,必有其源。故土家园,是游子们永远不忘的根。在外打拼的泉州“番客们”,对故土都有着特别的眷恋与期待。

侨民美食大咖“蔡阿福”形象,是对泉州的城市精神完美的诠释。它作为泉州市级重点项目、泉州市旅游发展委定点旅游项目——泉州美食城IP形象横空出世,即将带着您玩乐泉州,遍览这里的风光古迹,感受浓郁的泉南风情,品味本土古早味特色美食,并带给您最真实的情境式体验互动。

饱含故乡深情,延续和传承乡愁

“蔡阿福”由来自咱厝的涂鸦艺术家月下Moon所创作,是南洋回乡的第三代侨民,他的故事充满了款款温情。

从小,“他”便耳濡目染爷爷辈的乡愁情怀。“记得我很小的时候回家,家里的长辈们对我有说不完的话,哥哥姐姐们则拉着我到处逛,这种感觉在异国他乡是找不到的。”长大后,“他”更能理解长辈们对于家乡的特殊情感。这正是所有泉州乡亲都魂牵梦绕的乡愁——无论身在何处,对故土家园总保留着一份淳朴深厚的思念之情。

“记住我们的根在泉州。”照着爷爷的嘱托,“蔡阿福”回到了日思夜梦的故乡。吃着爷爷吃过的古早味美食,配上一壶爷爷喜欢喝的铁观音茶,择一处静谧的古厝,再享受一场南音,艺人们横抱琵琶,低吟浅唱,“他”恍若重回汉唐时期的泉州。

此次“阿福趴趴走·六感海丝之旅”,“蔡阿福”既是泉州美食的情报者,又是海丝文化的传播者。他将带大家感受百味泉州,认识自我的文化身份,寻找久违的“原乡”味道。

“六感体验”泉州 颠覆以往游玩感受

作为海丝起点的泉州,怎么“玩”更地道?跟上阿福的脚步准没错。“阿福趴趴走·六感海丝之旅”,以“眼、耳、鼻、舌、身、意”六感体验为主题,设计了六条主题线路,将泉州美食、古城古色、人文历史、民俗文化等独特的旅游资源与多元的文化结合,您将在活动中感受泉州旅游文化的无穷魅力。

感受泉州城市文化,可以用眼睛“看”,通过寻踪、打卡古城文化遗产古迹,感受古泉州的文化魅力,在穿越古老建筑群的过程中,目睹一场烟火人家,触摸泉州古城的过往……

了解泉州城市文化,可以用耳朵“听”,聆听一场独具泉州特色的南音戏曲,感受古老的泉南遗韵。

认知泉州,要用鼻尖 “闻”。体验茶道香气嗅觉之旅,您将感受颇有滋味的泉州茶文化。

品味泉州,要用味蕾来品。您将有机会品遍泉州特色的美食,同时参与到美食的制作过程中,赢得定制版“泉州美食护照”。

浸染泉州文化,要用肌体去触碰这里的每一块红砖、每一片蚝壳,通过触觉来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厚重。

领悟泉州文化的深邃之道,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放下尘土心,独自徒步遍布于古城泉州各处的宗教圣地时,您会在某个瞬间,恍然开窍。

7月28日,“阿福趴趴走·六感海丝之旅”即将拉开序幕。第一期的主题是“身:非遗寻梦之旅”,届时30位参与者将从泉州美食城招商接待中心出发,在蔡阿福的带领下,途经西街、开元寺等古迹,用身体感触古城非遗之美。而为了让大家能够更深度体验泉州的魅力,对泉州历史文化深有研究的本地旅游资深达人、泉州美食城艺游顾问——李以健,将引领每一个参与者在享受旅行乐趣的同时,也能够切身感受泉州人文景观的厚度。欢迎有兴趣的读者朋友,扫码微信公众号关注报名。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