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提线木偶表演人才培养”培训班昨开班 泉州提线木偶技术首向全国公开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7-24

泉州提线木偶戏《火焰山》堪称经典 (泉州木偶剧团供图)

昨日,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提线木偶表演人才培养”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泉州木偶剧院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5名提线木偶演员们汇聚一堂,他们将在未来两个月系统地学习泉州提线木偶戏的精髓。据悉,这是泉州提线木偶戏传承千百年来首次举办全国性培训班。

用千年的积累助力中国木偶艺术发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木偶联会中国中心主席、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学会会长李延年致辞时表示,泉州提线木偶蜚声中外,是中国木偶艺术的“佼佼者”。“在全国范围内,泉州的提线木偶技艺是最高的,刻画人物也是最细腻的,演员唱念做打俱佳,这在木偶行当中十分罕见。这次培训是全国性的,泉州有大批优秀的专业人才,这也是我们把培训班设在泉州的原因,相信此次培训将助力中国木偶艺术更好地发展!”

“这是传承千年的泉州提线木偶艺术首次面向国内同行传授心血和智慧结晶,相当于泉州木偶剧团公开自己的看家宝和江湖秘诀!”泉州市木偶剧团名誉团长、艺术总监王景贤介绍,此次培训班吸引了众多国内专业院团和民间剧团演员,报名人数近百人。根据国家艺术基金“有潜力、有才华、有专业基础”的人才选拔标准,经过审核筛选,最终选定35人来泉参加培训班。未来两个月,他们将系统地学习泉州提线木偶戏表演艺术的理论知识,以及官行线、打八步、三四连线、鞠躬线等操纵技艺。

大咖压阵 授课老师阵容强大

据介绍,此次培训授课老师队伍阵容强大。包括中国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崔伟,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馗,福建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福建省剧作家协会主席吴新斌,泉州市木偶剧团名誉团长王景贤,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艺术管理学博士黄忆南,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副主任、一级演员夏荣峰,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司鼓、一级演奏员陈志杰,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一级演员陈应鸿、沈苏革、林晓军等。

浙江省泰顺县季氏木偶艺术工作室蔡丽静说,浙江的提线木偶与泉州木偶在表现手法上有很大的不同,但同为提线木偶艺术,亦有相通之处。“泉州的提线木偶蜚声海内外,非常荣幸能到泉州来取经,这对我们的技艺提升和传承创新都有很大帮助。”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