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比拼“舌尖上的晋江” 助推美食“走出去”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7-23

安海土笋冻、磁灶肉粽、衙口芋圆、磁灶姜母鸭等小吃名菜共聚一堂进行展示……近日晋江启动首届名菜、名小吃认定评选,众多美食烹饪高手带来的72道地道小吃和49道风味名菜集中亮相,以色香味俱全的方式实实在在地展现“舌尖上的晋江”,更通过美食交流助推晋江美食“走出去”。

晋江许多小吃名菜“人人爱吃,家家会做”,悠久的餐饮文化享誉海内外。本次活动以“大众、美味、健康、创新”为主题,分为小吃和名菜两大类,以晋江本地食材为主料,通过现场烹饪、展示和品鉴三大环节,以名菜和名小吃的区域化特色进行认定评选,看重评选商家菜品是否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凸显个性,是否能够展示晋江地方民俗文化和餐饮行业风貌。

有37年肉粽文化历史的晋江磁灶镇换治肉粽负责人吴换治已有77岁,她的肉粽以颗颗分明的米粒搭配饱满馅料,成为本地人和许多在外打拼晋江人“舌尖上的牵挂”。在她看来,参加这次活动能让更多人知道晋江古早味的肉粽,也能和其他小吃进行沟通交流,大家抱团一起把晋江老味道传承下去。

“晋江悠久的历史创造了深厚的餐饮文化,并享誉海内外。”此次认定活动评委组组长颜子鸿表示,通过此次认定活动不仅让更多的晋江菜品和小吃可以被发现、挖掘、整理和品牌培育,获得更大的知名度,并促使它们在传承和创新上的精益求精,更好推向海内外市场。

在晋江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看来,本次评选活动为晋江饮食文化的餐饮企业和优秀烹饪人才提供了一个竞技舞台,不仅是群众的口福,更是参赛商家们精益求精的美食追求,通过充分挖掘晋江地方特色膳食文化,推出一批富有晋江地方特色的菜肴佳品。

据悉,接下来晋江还将把名菜、名小吃认定活动常态化举行,组织更多的行业专家,携手晋江名菜、名小吃的从业者和传承人,共同打造晋江特色美食之乡和地方饮食文化品牌,助推晋江系闽菜“走出去”。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