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永春籍侨胞黄群雄 荣获“居里夫人奖”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7-23

日前,在捷克共和国布拉格举行的世界医学物理学及生物医药工程大会上,国际医学物理组织为祖籍永春县达埔镇洑溪村的马来西亚大学医学系教授黄群雄颁发“居里夫人奖”,以表彰其在科研、教学以及专业发展等方面对医学物理学学科所做出的卓越贡献。

“居里夫人奖”是国际医学物理组织颁发的最高奖项,以放射性研究先驱者、诺贝尔物理学及化学奖得主玛丽居里命名,以表彰对教育和培训医学人才、医学物理研究、推动医学物理学专业发展有杰出贡献的科学家。黄群雄为发展中国家首位获得该奖项的科学家。

黄群雄是马来西亚大学的医学物理学博士,因其乳腺密度研究及其在预测乳腺癌方面的临床应用而闻名,他的其他研究成果还包括乳腺成像、放射防护、辐射剂量学和医学物理教育。1998年,他设立了马来西亚大学医学物理硕士课程,该课程获得了英国医学物理和工程学院的认证,是英国境外唯一获此认证的硕士课程。黄群雄是东南亚医学物理组织联合会的创始主席,于2013年被国际医学物理组织评为全球最杰出的50位医学物理学家之一。2014年,他创立了东盟医学物理学院,定期开展医学物理教育和培训研讨会。他还是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顾问和专家,曾参与2011年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的调查。他曾多次在世界各地担任客座教授,如中国暨南大学、台湾长庚大学、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巴西圣保罗大学等。

据悉,黄群雄教授的父亲于幼年时就离开家乡,为寻根问祖,7月7日—9日,黄群雄携夫人首次回到家乡达埔镇洑溪村,特意把“居里夫人”奖牌安放在黄氏祖厝的厅堂上。此行他还参观了县旅游集散中心、五里街镇大羽村、老醋文创园、彬达香文创园等处,领略家乡的纸织画、白鹤拳、老醋、香等文化。他希望以后可以经常回乡,为家乡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