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惠安薪传闽南古建筑文化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7-23

日前,惠安县专门成立闽南古建筑研究院专家工作站,传承闽南古建筑文化,全面培育行业人才。

闽南古建筑又称红砖文化,由于城市化进程及环保要求,传统红砖土窑拆除关闭,致使修缮建造原材料缺失,闽南古建筑保护一度面临困境。为此,惠安县闽南古建筑研究院负责人王伯福邀请华侨大学建筑学专家团队,专门成立闽南古建筑研究院专家工作站,强强联合,破解瓶颈。

目前,专家工作站正在进行的闽南传统建筑大木作营造技术整理与优化提升项目,为闽南古建筑新建或复原提供数据支撑。“我们建立的闽南传统大木营造技术数据库,将通过3D扫描技术,采集保存本地古建筑的原始影像数据。”王伯福介绍说,该技术可破解古建筑实体易风化、保存难、复原难等问题,提高修缮复原效率。

他说,今后专家工作站还能为古建筑修缮建造,提供学术支持及现场指导。“专家工作站可根据所掌握的不同朝代古建筑风格特点相关理论知识,指导建造工人现场施工,可及时纠正调整设计不规范等问题,保证古建筑建造规范性,实现精准传承。”

在行业人才培养方面,为解决古建筑行业人才断层问题,专家工作站将建立人才培养基地,培养创新型人才。与北京建筑大学、泉州市博物馆签署合作战略协议,在人才培养与培训、科技开发和社会服务、国内外交流等方面开展产学研全面合作。

依托闽南古建筑研究院人才培育平台,专家工作站还承办全省文物保护工程施工技术人员——泥水工(南片地区)培训班。培训中,邀请2名原故宫博物院专家讲解授课,让100余名古建技能基础性人才受益,从而提升古建技艺人才综合水平。

据悉,闽南古建筑研究院专家工作站成立后,挂靠在闽南古建筑研究院。闽南古建筑研究院是目前国内首家以石雕木作艺术为主的古建筑研究院。

下阶段,专家工作站将通过发挥研究院和专家各自的资源优势,实现资源共享,促进高层次产学研合作,推进闽南传统大木作营造技术推广与优化提升,培养一批优秀的研发人才,保护传承闽南红砖文化。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