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安海:传统文化的“逆生长”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7-20

唆啰嗹文化衫

水上抓鸭文化衫

穿着石将军文化衫,不失为一种时尚。

石将军文化衫

守艺安平

阵头明信片

安海绘本导览手册

安海绘本导览手册

石将军树脂摆件

安海手绘地图

安平桥上的阵头明信片

安海是偏居泉南一隅的一座古镇,古称“湾海”“安平”“石井”“鸿江”“泉安”,在宋元时期,它曾是泉州海外交通的港口重镇,孕育出种类繁多的闽南传统文化和历史遗迹。

它始于海湾,兴于海湾,亦盛于海湾。海港与贸易的兴盛,带来闽越文化、中原文化与海洋文化,它们在安海多元碰撞、兼收并蓄。如今,历经了888年历史沧桑的安海古镇,正以一种年轻的方式被重新解读,由传统走向新生。本期最闽南记者走访了安海,深深感受到这座古镇各种文创品所焕发出的年轻与活力。

石将军形象

的呆萌表达

安平桥是安海当地人最引以为傲的丰碑,宋绍兴八年(1138年)始筑,以睡木沉基法叠砌石墩,乘浪潮涨舟,铺架硕大的石梁板,历十四载而建成。因桥长约五华里,故俗称“五里桥”,为世界最长跨海梁式石桥。

自桥成之时,一对石将军便伫立在水心亭之畔,一任岁月流逝,沧海桑田。这两尊石将军以巨石打造,重约4吨,躯高约1.6米,头戴盔,手执宝剑,威武无比。

历史上,石将军曾被人窃走,又一夜之间回归,至今成谜。多年来安海历经水患、迁界等天灾人祸,安平桥始终稳稳屹立于波涛之上,这对长久驻守不愿离去的石雕像遂获得个“不肯去石将军”的美名。

石将军形象在安海乃至晋江等地深入民心,是能够代表安平桥乃至安海的文化形象。而如今,人们将它们等比例缩小,做成树脂摆件,既还原石将军原汁原味的形象,又能置于桌面时时观赏,不失为一种雅趣。

除此,它们还有更呆萌的表达。比如,以卡通形象示人的石将军,一改往日威武的站姿,盘坐于地上,憨态可掬,像极了一个准备玩耍的孩童;而石将军文化衫,仅是穿在身上,那呆萌的形象便能吸引眼球。

“只有喜爱,才能去进一步了解这些形象背后承载的文化意义。”这是它的创造者希望能够达到的目的。

传统民俗的新鲜载体

端午节是安海人儿时的嘉年华,每年借着佳节热闹氛围,安海人就会在安平桥上进行一年一度的“水上抓鸭”活动。人们在水边高台绑上一根十多米长、涂满油料的粗竹竿,在竹竿尾部绑上鸭笼。参赛者如能保持平衡,赤足走到竹竿尽头探笼取鸭即为优胜。“水上抓鸭”考验人们的体力、毅力和技巧,是一项妙趣横生的民俗活动。

在安海,端午节还有一项独特的民俗游艺活动——“嗦啰嗹”。“嗦啰嗹”又称“采莲”,采莲舞队一般由十至数十人组成,带头一人肩扛幡旗,花童(花婆)手挽花篮随行在侧。队伍行至人家,户主答以红包。一时间邪晦尽扫,户室生香。

这两项安海人独有的端午体验,如今也浓缩在“嗦啰嗹”“水上抓鸭”两件文化衫上。你可以独自一人,或三五成群,穿着小镇的故事,行走他乡。无意间,你,便成了闽南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向好奇的异乡人,讲述衣服上那精彩的家乡故事;你也可以眷侣成双,一人一款,珠联璧合,成为这个夏天最美的一道风景;如果你已经拥有可爱的宝贝,那这承载着深厚文化又活泼可爱的亲子装,便是寓教于乐的最佳方式。

除了端午“水上抓鸭”“嗦啰嗹”,庆典时的“弄龙刣狮”“烧塔仔”、寺庙里的“割香”乞火、余音袅袅不绝于耳的丝竹南音,皆是安海人共同的记忆。

《安平桥上的阵头》是一幅手绘长卷,缓缓拉开明信片的折页,在古代世界最长梁式石桥——安平桥之上,各种民俗“阵头”一一展示,活灵活现,妙趣横生。

安海传统民俗,正通过这种新鲜载体,向世人演绎着别样精彩。

成长记忆 的凝固留存

在物质条件并不那么优渥的时代,安海人凭借着自己的生活智慧和一双巧手,创造出了许许多多手工艺品和美味小吃。

安海传统民间手工艺多达数十种,有画灯、佛雕、琵琶、草编、藤轿、缠花、金苍绣、陶器、扎扫帚、打铁等;安海的传统特色小吃同样丰富多彩,如豆腐花、桔红糕、蓼花、碗糕、菜粿、牛肉羹、米粉、捆蹄、土笋冻、面线等。它们中,有的已经传承300多年。

这些优秀的历史传承,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最鲜活灵动的生活印记。随着现代工业的崛起,很多手工艺品和小吃被迫与机器竞争,一度被打击得溃不成军。传承的骄傲和背负的责任令手艺人进退两难。

在《守艺安平》中,作者许著华历经八年时间探访了二十几位传统手工艺传承人,又经半年时间打磨成册,系统地介绍了这些手艺的传承与发展,向这些在纷繁世道下守艺、守道、守心的手艺人致以相知相惜的敬意。

游玩安海

的手绘导览

在安海古镇里,数量众多的老街巷与历史景点散落其间。曾经的三崎五坊九围十埕十八埔二十四境三十六巷,每个地名都在向世人诉说着安海的一段故事。虽然这些地名有些已然消失,但它们就像安海港湾矗立的灯塔,指引着安海人抵达记忆的最深处。

要了解一个地方,必须用脚亲自丈量。在安海这片古老又充满现代气息的土地上,隐藏着太多东西,若是不能亲自走走岂不遗憾。那么如何体会这座古镇的魅力?通过传统点线面组成的地图来游玩不免过于冰冷而空洞,于是便诞生了形象生动的《安海手绘地图》。

带着《安海手绘地图》,你可以徜徉在石井书院,聆听“二朱过化”;仰望星塔,遥想郑成功少年读书的情景;漫步“天下无桥长此桥”的安平桥,拜谒弘一法师驻锡过的澄渟院;来到敬奉千手千眼观音的龙山寺,朝拜泉南佛国;走进三里街的骑楼建筑,探访风土民俗。

若是你嫌一张地图还远不够让你深入了解这座古镇,或许一本《安海旅游绘本》能满足你的要求。通过绘本的形式,把安海历史景区、民俗文化、街巷老宅、技艺美食统统囊括,以年轻人更容易接受的插画来表达,没有大段大段的文字,有的是一张张精美又有趣的手绘插画,具备更强的实用性和阅读性。

不管是树脂摆件、文化衫、明信片,还是书籍、手绘地图或者绘本,安海这座泉南古镇,正通过年轻化的表达,实现着传统文化的“逆生长”。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