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朱云卿: 井冈山上扬英名

时间:2018-07-20 来源:新华社

朱云卿,1907年出生于广东梅州,1921年随叔父到印度尼西亚打工,1924年回广州,同年考入黄埔军校第三期。1925年10月,朱云卿参加第二次东征,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6年1月,朱云卿从黄埔军校毕业,留在广州从事革命活动。同年秋,朱云卿被任命为中共北江特委委员,负责主办北江农军学校。1927年4月,朱云卿率领农军学校第二期学员与北江农军大队会师湖南。1927年6月,朱云卿赴武汉,担任武汉农政训练班主任。同年9月,朱云卿参加秋收起义,并随起义部队上了井冈山,参加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

1928年夏,朱云卿担任红四军三十一团团长,参加了攻打龙源口、围困永新城等著名战斗。1928年8月下旬,他与党代表何挺颖一起,指挥不足一个营的兵力,取得了黄洋界保卫战的胜利。

1929年1月,朱云卿率领红三十一团随红四军主力进军赣南闽西,开辟新的革命根据地。同年3月,他调任红四军参谋长。

1930年6月,朱云卿任红一军团参谋长,8月,任红一方面军参谋长。1930年底,朱云卿协助毛泽东、朱德制定计划,部署部队,指挥作战,对全歼张辉瓒师、取得第一次反“围剿”胜利起了重要作用。

1931年5月22日,朱云卿在医院被国民党军杀害,年仅24岁。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