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内容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访知名芭蕾舞表演艺术家刘琪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7-19

刘琪

“学习芭蕾舞要进行严格的训练,长期学习芭蕾舞对提升少儿朋友的意志力有很大的帮助。”近日,刘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正是对芭蕾舞训练的生动写照。

刘琪为国家一级演员、中央芭蕾舞团排练者,她曾主演或领舞的中外作品有《大红灯笼高高挂》《天鹅湖》《红色娘子军》等。 □本报记者陈智勇 文/图

学习芭蕾可提升对美的认知

由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联合主办的“2018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近日先后走进华侨大学、泉州师院、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及仰恩大学等高校。刘琪是此次演出的讲解老师,在现场分享芭蕾舞知识及点评每个节目的亮点。

“芭蕾舞是一种很严谨的艺术,对基本功要求很高,每位芭蕾舞艺术家脚底下的功夫都得打扎实。”刘琪说,通过学习芭蕾可以提升对美的认知、对音乐的感悟和理解,专业舞者则更是要在学习芭蕾的过程中训练自身对音乐的理解和修养,这样才能达到音乐与舞蹈的融会贯通。

中国芭蕾舞精品不断涌现

“中国芭蕾舞只花了短短半个多世纪的时间,就走完了许多国家几百年的历程。特别是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今天,更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刘琪说,中国芭蕾舞的历史开始于1954年,当时北京舞蹈学院成立,在进行学科建设时就设立了芭蕾舞专业,以俄罗斯芭蕾舞学派为基础。

1959年12月,中央芭蕾舞团成立,是唯一的国家级芭蕾舞团,近60年来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表演艺术家,同时还拥有自己的交响乐团和大量舞美技术人员,创作了一批优秀的中国芭蕾舞作品。

刘琪说,此次来泉展演的《红色娘子军》正是我国第一部原创芭蕾舞作品,自1964年创排以来经久不衰,成为耳熟能详的经典,至今在海内外上演超过4000场。

过去数十年间,中央芭蕾舞团还原创了《大红灯笼高高挂》《牡丹亭》《鹤魂》《敦煌》等一批优秀的作品,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也将我国的民族文化传输出去。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