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泉州台商投资区百崎郭氏 乐善好施敦亲睦邻 爱族爱乡保家卫国

时间:2018-07-17 来源:泉州晚报




郭氏家庙始建于明朝宣德年间,为皇宫式木石结构。

郭氏家庙构筑典丽,生动展示了闽南精湛的雕刻工艺。

“回”字形结构的接官亭,是郭氏百崎开基祖郭仲远广施仁德的见证。

数百年来,百崎郭氏涌现出了抗日英雄郭志雄等一大批名人志士。

风光绮丽的百崎湖(邓世武 摄)

核心提示

泉州台商投资区的百崎回族乡,是我省19个少数民族乡中唯一的回族乡,也是泉州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这个乡85%以上的人都是回族人,他们都姓郭,先祖为经由“海上丝绸之路”来华经商的穆斯林。自明洪武年间肇基百崎,600多年来,百崎郭氏后裔恪守先祖郭仲远从善不辍、睦邻乡里、谦恭孝敬、勤勉学业等家训家规,人文荟萃,英才辈出,孕育出一批造福乡里的名人贤士、保家卫国的慷慨志士,名震八闽,成为一方望族。

元朝来泉 繁衍生息

闽南乡间,举目所见,多为传统的皇宫起红砖古大厝,一踏入百崎回族乡,沿途具有浓郁伊斯兰风格的建筑、墓葬、文字、图案等,都在彰显着这里的与众不同。

据考证,百崎回族人的先祖是经由“海上丝绸之路”来华经商的阿拉伯穆斯林,定居于杭州富阳的郭家村,元朝时入闽。据《百奇郭氏族谱序》介绍,回族郭氏这一脉经数代繁衍至元朝宣慰使郭德广,郭德广奉命督运军需粮草来到泉州,时值泉州烽火连天,兵荒马乱,郭德广无法回朝,就在泉州娶妻育儿,安家落户,成了郭氏回民的入泉始祖。起初他们居住在东街行春门外,后来改迁到法石村。

明朝洪武九年(1376年),郭德广的次孙郭仲远携妻儿由法石迁徙至百崎,“择于惠邑海滨百奇山下筑室居焉。”在此生息繁衍。穆斯林一般没有建家庙和宗祠的传统,但在百崎乡,郭氏却有一座远近闻名的家庙。郭氏家庙世称“宣慰府”,因郭德广主政宣慰使司而得名。家庙始建于明朝宣德七年(1432年),为皇宫式木石结构,长37.6米,宽17.6米,高达9米,初建时为三间张式大厝,后于清朝乾隆年间重修时再向两侧拓展成为五间张。清朝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曾遭火灾毁于一旦,先后于宣统年间及上世纪初两度重建,得以恢复原貌。

据史学家考证,家庙现存的厅前木柱础石,中间两礅雕有简洁明快的方框图案为明代旧物,而两侧阳雕动物图案的则为清代遗存,构筑典丽,生动展现了闽南雕工精湛的雕刻工艺。

看到郭氏家庙的楹联:“祖汾阳派富阳族螺阳三阳开泰,原晋水分法水聚奇水万水朝宗。”不少人会心存疑惑:阿拉伯后裔,为什么会尊汾阳郭子仪为祖?原来,在元朝“反色目”的排外风波中,为求自保,郭氏先人遂附胄于汾阳郭氏望族,以求生存的空间及仕途上的发展。

广施仁德 扶危济困

到百崎后,郭仲远弃商就农,广置田地,大力发展农业和渔业。由于他“居家勤俭,铢积寸累”,很快积累了不菲的家底,百崎郭氏人丁逐渐兴旺,家族日趋繁盛。

据百崎回族乡老人协会会长郭献忠介绍,百崎郭氏族谱中的《仲远公行实》记载,“……或遇困乏告贷者,不责其偿,地连海埭,不时垫溺,公则捐金珠而造石桥,以济人之涉者,自佣砌石路三百里(步),以利人之行者,乡邻死无所归,公则施棺木而殡殓……”就是说,仲远公广施慈善,常帮助贫穷孤弱的人。遇到穷困潦倒的人找他救济时,他都不要求其偿还;百崎临海,常有人渡海丧生,郭仲远便捐资造石桥,方便村民的出行;如果有乡邻死后没钱安葬的,他还会帮忙置办后事。

数百载岁月如逝,很多坚固的风物早已烟消云散,但郭仲远的仁德至今仍被称颂,更有实物佐证。在百崎渡口,有一座古朴的石亭,石亭内外16根石柱的础位组成了一个“回”字形结构。该亭由郭仲远于明洪武年间捐资建造,清代重修。当时百姓下海不方便,郭仲远建此亭,方便来往百姓小憩,并在里面免费奉茶。明永乐十五年(1417年)郑和第五次下西洋期间,到百崎造访郭仲远时,郭氏族人在此设案迎接,后当地人为纪念郑和,改名接官亭。

“不浮糜,好施予”的郭仲远不仅自己常怀仁义助人之心,而且对子孙也是如此期望,“凡为家长,谨守礼法。以振家声,以树勋烈。昆季安和,岁祀丰洁。子孙谦恭,孝敬毋阙。勿习怠荒,勤勉学业。从善孜孜,企仰先哲……宗戚有恩,馈问毋辍……乡邻熙熙,毋相欺灭。”这是他为子孙所立的家训,其中,“从善孜孜,企仰先哲”是核心要义。

“从善”精神自此在郭氏家族代代传承。清末百崎后海自然村归侨郭用锡,“遵例急公”“踊跃输助”建造惠安文峰书院,道光十五年(1835年)清宣宗曾降诏书,“敕封修职郎,德配为孺人,舆论荣之”,郭用锡被称为泉州华侨史上捐资助学的第一人。时至现代,百崎郭氏族人仍活跃在助学、敬老等各个慈善公共事业领域,在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管委会两批命名表彰慈善事业突出贡献人士的名单中,百崎郭氏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团体。

和睦乡里 共御外侮

“乡邻熙熙,毋相欺灭”,是郭仲远留给子孙的另一重要精神财富。郭仲远非常重视与当地汉族同胞搞好邻里关系,始终秉承邻里和睦、不相欺凌的理念,与当地汉族同胞共同发展、互相促进。郭仲远的五个儿子先后迁徙到附近汉族村庄居住,均与同村的汉族同胞和睦共处,至今没有发现因民族矛盾引起纠纷的记载。

在这一家风的涵养下,数百年来,百崎郭氏一族不仅入乡随俗,敦睦乡里,与汉族同胞共享共荣共发展,而且在中华民族有难、国家遭到入侵时,与汉族同胞一起,奋起保家卫国、共同抵御外侮。

明朝永乐年间,倭寇在我国东南沿海烧杀抢劫,祸患无穷。惠安、晋江一带,深受其害,百崎回民郭氏,自发组织武装力量抗倭。据郭氏族人介绍,郭仲远的四子郭仕敏,为了抗击倭寇,特地去泉州少林寺学艺,苦练数年,回乡教族亲武功,组织武装力量抗倭,至今,百崎还流传着郭仕敏与妹妹抗倭的英雄故事。

郭仕敏的儿子郭谏平继承了父辈的志向,继续组织回民武装,保卫家乡。据《闽书》及《泉州府志》等各级地方志书记载,郭谏平“有武勇,兼能墨菊。成化初,海寇登岸,卒至其家,干平操梃御之于门。贼退,追及隘巷中,擒其渠魁并党从,无一遗者。自是贼不敢犯境。有司上功,给冠带。”至今百崎郭谏平的墓碑尚还刻有“大明钦赐捕盗官郭公”字样。

近代百崎回族郭氏,还出了一位为保卫八闽立下了赫赫战功的烈士郭志雄。郭志雄(1906—1941年),1926年考入黄埔军校第六期,毕业后历任军校炮兵教导队少尉排长、二八九团八营上尉营副、机枪连上尉连长、独立炮兵第三团上尉连长、航空特务团任上尉连长及少校营长等职,曾以“考绩列优等”获嘉奖。1941年,大湖战役爆发,郭志雄担任副团长,在战役中壮烈牺牲。战后,郭志雄被授予烈士称号,追赠为陆军上校,并竖碑纪念,寨上关也改名为“志雄关”。1984年,郭志雄被民政部授予“革命烈士”称号。

此外,在“勿习怠荒,勤勉学业”等良好家训的影响下,数百年来百崎回族人文荟萃,英才辈出,有以研修教义、宏扬教规,拯救濒临消逝的百崎伊斯兰教的郭宏隆;有曾倡导重修灵山圣墓、为保卫祖国海疆及保护伊斯兰文物建立不朽功绩的武举人郭拔萃;有被清政府封赐“蓝顶花翎”顶戴、被称为中国海军造船业“第一技师”的郭水法……

旅游

攻略

品民族风情

访文化史迹

郭氏600多年的繁衍足迹,在百崎乡保存了大量的伊斯兰文物古迹。除郭氏家庙和接官亭外,还有始祖郭仲远夫妇陵园及里春二至五世墓群,均为伊斯兰教风格的祭坛式墓座与汉式墓围;有郑和带兵协助修筑的“郑和堤”,还有三处清真寺遗迹……

除了这些看得到的伊斯兰古迹,这里还保留着具有极具民族特色的文化。长期生活在汉民族中,百崎回民与汉人频繁交往并相互通婚,思想意识和生活习俗受到汉文化的影响,已逐步汉化,但在丧葬、祭祀等礼仪中,至今仍保留着本民族的特色。

百崎村郭氏宗谱总编郭廷玺介绍,这里“生不清真死清真”。郭氏回民去世出殡无需择日,办理丧事灵堂供桌要摆放《古兰经》,出殡时手捧《古兰经》开路,采用石棺葬法,开墓圹时敬奉《古兰经》。办理丧事期间及祭祀均禁食猪肉及其制品,祭品采用香花、清果、茶叶、“油香”及其他清净食品,各家各户均备有一套清净的祭器专供祭祭祀之用;每到清明和冬至,举行春冬二祭,族人身穿回服、戴白帽,颂古兰经……

除了丧葬、祭祀礼仪,当地的饮食,也有着浓郁的民族风味,这其中,最知名的要数外形美观、酥脆可口的“糋涸”(jiàn hé)了。糋涸由“油香”衍化而来的,“油香”是伊斯兰的传统食品,回民逢年过节、红白喜事、祭祀祖先,家家都要煎炸“油香”。糋涸的由来,有一个广为流传的故事,郭氏回民向来以滩涂养殖为生,传说明嘉靖年间,百崎北面一片种植蛏苗的海滩地被外人霸占。百崎回民不忍看着先祖遗留的产业丧失,便推举郭子佩进京求助于惠安籍清官张岳。出发前,各家各户均制作了不少的油香敬奉真主,并让他携带在身边以便沿途充饥。油香只用面粉一种原料,且味道单调,郭子佩之妻黄氏担心他吃多了胃口不好,便借鉴闽南传统糕点的制作方法,在制作油香的面粉中包进了掺糖的花生碎末,结果煎炸后香酥可口,这就是“糋涸”的雏形。

百崎不仅人文史迹荟萃,自然风光亦十分迷人。百崎湖嵌在泉州湾畔的出海口,1971年围海造堤而成,面积达5800多亩。拥有26公里湖岸线的百崎湖,温婉清新,水色清澈。湖区表层水盐度低,底层高,水中生长的动植物品种丰富,是一个优良的生态养殖基地,也是珍稀鸟禽栖息觅食之地,黄昏时分来到这里,便可一览“落霞与孤鹜齐飞”的壮美场景。

2015年,作为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的主要活动场所之一,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择址百崎湖东区造建,通过雕塑、水景、建筑等艺术方式,展示海丝沿线东亚、东南亚、南亚、西亚国家的艺术风情。园内大型主题雕塑“海之梦”高达35米,位于湖面中央,此外,还有以历史上“海丝贸易”为线索创作的“丝路胜景”“海丝福船”“海丝漫步”“放眼世界”等艺术作品,可让游人领略到海丝沿线各国文化艺术的风采。

一日游推荐线路:秀涂港史迹→接官亭→郭氏家庙→郭仲远夫妇陵园→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亚洲园。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