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舞剧《天路》:为现实题材创作铺下坚实铁轨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8-07-16

7月11日,随着原创民族舞剧《天路》在云南省大剧院上演,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正式拉开帷幕。图为《天路》剧照。记者 卢 旭 摄

现实题材是舞蹈创作的一个难点。但是难点一旦克服,往往就会变成亮点。作为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的开幕演出剧目,原创民族舞剧《天路》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我国现实题材舞剧目前还是比较少的,《天路》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们希望这部剧能够感动观众,而且希望它能够长期演下去,成为剧院的保留剧目。”国家大剧院副院长、《天路》监制赵铁春说。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天路》编剧罗斌认为,青藏铁路建设是一个史诗性的题材,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这次创作让我自己也受到了一次精神的洗礼,艺术观和舞蹈观都有所提升”。

在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研讨会上,专家、艺术家本着成绩说足、问题点透、办法可行的原则,对《天路》的艺术呈现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说:“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把《天路》作为开幕演出剧目,是有深意的。《天路》不仅是现实题材,而且是现实题材中的重大题材。现实题材作品必须要有真实可感的个性人物,必须要有现实生活的细节,在这方面,《天路》做出了很好的探索。”北京舞蹈学院原院长吕艺生认为,《天路》是接地气的,应该能留得住、传得开。这部剧目将真实的事情表现出来,避免了“假、大、空”,结构方式独特,看似很大的题材,却从“小”的人物入手,强调细节,舞段也十分吸引人。“《天路》承载了三代人筑路的故事,表现的是他们可贵、可敬、可爱的精神,为现实题材舞剧创作铺下了一段坚实的铁轨。”原总政歌舞团团长左青说:“这部剧无论是整台演出的呈现还是舞美、服装、造型、灯光、影像、道具等,都是很精致的;总编导的追求令人认可,无论是独舞、双人舞、三人舞,还是群舞,都编得很有个性和特色。故事脉络清晰,音乐方面也在寻求《天路》的形象。”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原所长欧建平说:“音乐是舞蹈的灵魂,《天路》有优美、壮美的音乐。舞者非常投入,主要演员和群众演员共同营造了很大的气场。”中国少数民族舞蹈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马文静认为,《天路》的思想立意和艺术表现俱佳,形象生动感人,结构严谨、大气磅礴,将繁琐的故事情节凝练为简洁的舞蹈语汇,发挥了舞蹈艺术感人至深的优长,给当今中国舞剧创作带来了新的思考。安徽演艺集团原董事长张居淮称赞该剧构思巧妙,将筑路和人物的心路交织前行,有动人的情景、美丽的故事,人物真实可信。在舞蹈动作设计上,不是单纯的玩上下翻飞的技法,而是巧妙地把民族元素融进去。云南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王佳敏形容《天路》是“生的通道,命的礼赞”,她认为,该剧实现了这样的表述:没有生的通道、生的希望,哪来命的意义?青藏铁路建设者们用生命换来的这条路,真实地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人的壮举和铁路建筑史上的奇迹。“《天路》的演员要在海拔近2000米高的地方跳两个小时,真的很不容易,为他们的精神感动,也为青藏铁路建设者的精神感动。”原战士文工团副团长刘晶说。

毫无疑问,现实题材舞剧创作是有难度的。云南省“音乐与舞蹈学”舞蹈学科带头人徐梅认为,其难度主要在于主创人员对当下的事件和人物的准确把握,艺术创作形式与手段的丰富性,技术技法的探索,以及团队的整体水平、能力等。冯双白说:“《天路》目前对主题的提炼还不够充分、不够鲜明,戏剧冲突还不强烈。现实题材创作要敢于揭示生活中的矛盾,并且在矛盾冲突中给出创作者自己独到的心理体验和解决方案。揭示并解决了矛盾,就会更好地把心路和天路交织在一起,使相互的矛盾变成了相互的敬重、相互的敬爱、相互的交融。”左青指出,《天路》故事情节有点繁琐,人物关系也有点繁杂,忙于交代事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舞蹈审美的连贯性。欧建平认为,众多的道具和演员服装色彩压缩了舞蹈的空间,可以适当精简一下。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原院长蒙小燕则建议《天路》剧组对民族舞蹈素材做进一步的提炼,既表现藏族人民的纯朴,也要展现他们的美。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