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精彩活动 > 内容

走进“白银时代” 看外销银器特展

时间:2018-07-16 来源:泉州网

7月13日至8月25日,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引进长沙市博物馆的“白银时代——中国外销银器特展”,展出清代和民国时期的文物外销银器约100件(套)。

精致的晚清时期银器

精致的晚清时期银器

云龙纹花口沿、须弥底座,碗口沿饰三对双龙抢珠围屏,碗腹运用锤揲工艺,饰峰峦冈阜、水波浩渺、杨柳依依、舟船徐行、水天交融……这是晚清时期的“龙纹口沿山水人物故事纹银碗”,精致非常。

走进闽台缘三楼东侧展厅,可以看到“海外华品”“艺脉千年”“意趣相融”三个区块,它们以器物本身为出发点,分别从时代背景、工艺特色、装饰风格等方面来讲述中国外销银器背后的故事,体现那个时代中国人的精湛工艺、唯美精神和人文气韵。

据介绍,中国银器制作历史悠久,可追溯到夏商时期。不同于西方制作的银器,这些精美的银器均由中国银匠用自己的双手一点一点倾力打造,且纹饰自成一格。“中国外销银器”主要是用于出口海外的银制器具,集中出现在清代及民国时期。这些银器在造型及装饰风格上既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又兼顾西方审美和实用需求,形成以西式器形为主,中式纹饰为辅中西合璧的文化面貌。物美价廉、中西合璧,是促成外销银器受西人青睐的重要因素。

中国外销银器自18世纪海洋贸易时期逐步走向海外,延续了近200年,这类银器品种丰富,涵盖咖啡具、茶具、餐具、酒具、烟具、镂空果篮、玻璃内胆镂空碗等实用器,奖杯、纪念碗、花瓶、花插、马克杯、麻姑、寿星等装饰器,以及镜子、粉盒、胭脂盒等女士近身用品。近年来,随着中国海外艺术品的回流,这部分银器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国内一些文博机构和收藏家开始收藏和研究这些外销银器。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