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非遗文化 > 内容

【老照片】海岛母亲

时间:2018-07-13 来源:泉州网

母亲生前在缝补衣服

母亲生前在缝补衣服

91岁的母亲走了,劳累一辈子的人,开始安逸地长眠。

母亲是个吃苦耐劳的人。我们家在东山岛农村,上世纪,要活命就得挣工分。无论寒暑,母亲每天清早四点左右就起床,先到村中老井挑水,然后做早饭喂饱几个嗷嗷待哺的“小秀才”。还要煮一大锅猪饲料,为瓜蔬浇水施肥,除了我偶尔力所能及地帮着分担一些,其他重担都压在母亲肩头。有一次,母亲头疼得厉害,找谢添桂医师看病,谢医师问她生活习惯,得知她长期都那么早起床,偷偷问我:“她精神上是不是正常?”他哪知道我们家老老少少,一大堆家务,母亲若不起早摸黑劳碌,怎忙得过来?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海岛柴草紧缺,遇到雨天不用出工,母亲总要匆忙戴上斗笠赶到16里外的林场捡草,中午再挑着百多斤的草往回走。别人家都有帮手,我们家没有,老祖母不擅体力活,父亲工作繁忙无暇顾及。记得有一天中午,患有多年黄疸的母亲因营养不良,加上没吃饱饭,挑草挑到半路累倒了。13岁的我闻讯后赶过去,帮母亲把草挑回了家。母亲就是在这样周而复始的辛劳中,渐渐地累弯了腰,累驼了背。

母亲是个善良正直的人。有一次,她在野外看到一只受伤的小猫头鹰跌落在地,野狗扑上去就要咬,母亲见状立即喝住,把小鹰带回家养伤,待它康复后又把它放飞。外祖母家临海,母亲未出嫁以前就是村里的讨海能手,我家逢年过节,母亲经常利用午间收工向“水晶宫”取宝,并屡有渔获,如海螺、螃蟹、海虾等,运气好的时候,还能觅捕到“鲎”。剖杀鲎并非易事,乡亲们得知我母亲是杀鲎能手,常将买来的鲎请我母亲“主刀”,母亲再忙也不推诿。她与邻里乡亲相处得十分和睦,尽管她很心直嘴快,但她一生中从不曾与乡亲发生过口角,每一个认识母亲的人都很敬重她。

母亲是个节俭朴素的人。她告诉我们说,1952年与我父亲结婚,彩礼是我祖母从新加坡归国定居带来的几块布料,她没有计较彩礼多少,认为有得穿就行了。自我懂事起,母亲很少穿新衣服,困难年代买布除了钞票还得布票,过年时再穷我们几个小孩也有新衣穿,而母亲自己总是用一些我们穿过的旧衣七拼八接将就着穿,她说少出门,穿新穿旧还不是一个样。

母亲的一生是清贫的一生,劳累的一生。像海岛上许许多多的母亲那样平凡无奇,她用自己的双手为家庭、为孩子辛勤劳碌了一生。她虽然没有给我们留下丰厚的物质财富,但是她以一生的美德影响着我们。数十年来,我能在寂寞中案牍劳形,在困难中砥砺前行,其实是继承了母亲忍辱负重、克己为人的品性。时代赋予我们不同的人生岁月,我们并非要复制老一辈人的生活。但是,老一辈人优良的品德就像“非物质遗产”,值得我们传承和发扬。

[责任编辑:曾丽芬]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